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听闻冬日有诗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1月07日 09:59:43

  实验小学五(2)班葛宸宁

  听闻不远有你,如诗一般美丽。于是我和妈妈仿若赴一场约会,虽不算千里跋涉,却也是捧着一颗扑棱棱的心儿奔赴于你——柔石公园。

  柔石公园的树是一首多彩的诗。草坪上一地金黄,每一片叶子都是一个个可爱的字眼,静静地躺着,随意排列,接受着阳光的涂抹,直至变成一首金黄的诗。我轻轻地踩上去,便发出窸窸窣窣的细语,如此动听。一旁静立着一丛芭蕉,还残存着一丝绿意,一些干枯的枝条执着地指向天空,似留恋秋日的芳菲。枝头,只一朵橙红芭蕉花,虽些微打蔫,却让我惊喜得大呼小叫。走着走着,不时有一棵棵落尽黄叶的树伸展着枝条展现在我的眼前,远远望去,寥寥几笔枝桠,在蓝天的背景下便美得不像话。偶尔会看见几片固执的叶子在枝头摇曳,在阳光下晃眼得很,也许,这便是坚持到最后的那份骄傲吧。路一转,一片妖娆闪瞎了我的眼睛,一棵红艳艳的枫树如此猝不及防地撞入了我的视线。每片叶子的一角,一恍间,化为了一道霞红,另一端,则又染成了一片翠绿,好似把一年四季都写在了这艳丽无比的冬日的诗上,风不知从何方吹来,这首诗便跃动起来,那柔软的枝条也随风晃动,不像松柏枝条那般硬挺,而是柔得可爱,柔得让人爱慕,连相机也拍摄不出这份华丽。

  柔石公园的水是一首梦幻的诗。阳光落进水里,漾起层层涟漪,闪烁着迷离的光点,静然无声。岸边的绿草树木倒映在其中,湖水也染成了碧绿,配上闪闪的光点,像极了一片璀璨的星空。远处,一片芦苇在风中摇曳生姿,演绎着冬日的一段曼妙风情,美不胜收。“蒹葭苍苍,白露为霜”,冬日,芦苇是最不该错过的美了。嗯,折一枝,轻轻地将它偎在脸上,柔柔的,痒痒的,如母亲温柔的手。河风拂过,芦苇花便悄无声息地飘起来,似一只小白鸟,升起、飘落,眉眼之间,整个小湖似乎也变得柔美起来,朦胧又梦幻。看,湖中央还有一片枯莲蓬,似乎有一位水墨画高手,一枝又一枝地勾勒,就那么随意站着,就站成了一道风景。也许,它们在静静地酝酿一个梦,准备在下一个夏天再蓬勃生长,惊艳时光,亦惊艳你我。所以啊,那水,那芦苇,那莲蓬,不就是一首梦幻的诗吗?

  走进柔石公园的人儿亦是一首诗,一首慵懒的诗。草坪上,几个人儿惬意地躺着,脑袋枕着双手,翘着二郎腿,眯着眼睛,沐浴着阳光。一位阿姨斜躺在吊床上,“吱呀吱呀”地晃着,一个手机就给予了她一段闲暇时光。还有一些大人卸下了一周的疲惫,搬一张小桌,盘腿而坐,围着一个茶壶,叙旧聊天。“咯咯咯”“嘻嘻嘻”,远处,传来了一串悦耳的笑声,这笑声,如珠子一般,从他们的嘴角滚落,和着阳光,溅起,又落进我的心间。他们奔跑着,追逐着绚丽的风筝,这风筝,捎着他们的欢笑,晃晃悠悠地在冬日的诗集中又绘上了一份欢乐。

  在冬日的阳光里,我们走走停停,追逐着沿途的风景,像风走了千里,仍不问归期。柔石公园这首诗,值得一读再读。

  (指导老师:葛肖锋)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