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楼鼎鼎在府检联席会议上强调

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 合力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宁海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1月11日 08:41:00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方景霞)昨日下午,我县召开府检联席会议。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楼鼎鼎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畅通政府部门与检察机关沟通联系渠道,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合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宁海。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锦杰主持会议,县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张飞忠参加。

  会议通报了县检察院发挥检察职能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和全县行政机关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工作情况。近年来,县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强化检察监督力度,大力推进改革创新,联建全省首个“依法保护企业家健康成长”工作站,建立全市首家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等,在服务民营经济、推动依法行政、助力社会治理方面卓有成效。

  楼鼎鼎充分肯定了县检察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贡献。他指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依法治国提到全新的政治高度,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家思想上要形成共识,做到三个“充分认识”,即充分认识法治政府的政治意义,充分认识法治建设的现实意义,充分认识法律监督的积极意义,坚定不移推进法治宁海建设。

  楼鼎鼎强调,推进法治宁海建设,行动上要方向清晰,做到四个协同共促。一是聚焦源头管理,协同共促法治水平提升。从关键和源头补短提升,抓“依法决策”,抓“红头文件”,抓“规范执法”,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二是聚焦问题破解,协同共促行政争议化解。要加强诉前调解,支持检察机关深化联合化解,力促案结事了政和。三是聚焦发展大局,协同共促营商环境优化。要做到项目推进到哪里,法治服务跟进到哪里,以法治保障企业放心进来、安心发展、安全发展。四是聚焦民生公益,协同共促社会安全稳定。要加大食药安全、生态环境、未成年人权益保障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引导和支持群众理性表达诉求,营造和谐社会环境。

  楼鼎鼎最后强调,机制上要良性互动,做到府检同心同向。要建立常态联络机制,拓展信息共享渠道,畅通人才交流渠道,推进执法信息的流转与共享,提高监督的预见性和针对性。要营造良好法治氛围,领导干部和政府工作人员要带头学法,同时积极组织宪法宣传周、学习民法典等系列活动,推动形成人人知晓、人人支持、人人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局面,凝聚强大法治合力,为建设现代化“双优”新宁海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