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城区新闻

聚焦“五精工程”

桥头胡街道绣出乡村振兴美图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1月12日 08:53:19

  (城事亮点)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屠以撒通讯员杨宵杰)一排老式楼房的阳台上用涂料装饰一新,一家一个颜色,远看就像五彩斑斓的玩具盒子;剥落的墙面、斑驳的夯土墙体,绘上了或青山、或绿水、或田园的画作,成了网红打卡地;零乱闲置的“荒地”建起了彩色玻璃路廊,四周铺上了草坪,放置了“月亮”艺术景观灯,供村民游客休闲娱乐……这些都是桥头胡街道双林村实施“微改造、精提升”工程的生动实践。

  双林村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首批浙江省3A级景区村,全村现有精品民宿(农家乐)46家,床位936张,旅游纯收入1000余万元。2021年,全村围绕“微改造、精提升”,从挖掘文化内涵和提升游客感观体验入手,全面推进“五精工程”。

  聚焦艺术生长微改造,提升“精致”体验。围绕艺术振兴乡村,依托黄墩艺社艺术资源,开展高水准书画展、送艺下乡服务、文旅融合研讨等活动,用艺术根植于乡村建设和旅游开发全过程。借力校地合作,对接高校艺术团队,打造了露天艺术展览厅——溪涧美术馆,并通过庭院艺术化改造、艺术交流、技能培训等互动形式,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助推艺术特色村建设。

  聚焦民宿农居微改造,提升“精心”服务。引入宁海民宿公共品牌“宁宿”,推出“宁宿·双林”子品牌,建立标准化运营平台,将民宿与山黄精、茶叶等特色农产品、特色餐饮结合起来,增强整体形象和竞争力。在此基础上,邀请专家团队开设讲座,分享民宿艺术提升的改造方案,对部分民宿进行整体设计、装修,像闻溪阆苑等一批中高端民宿的投入使用,为双林旅游赋予了全新的活力。

  聚焦美丽河湖微改造,提升“精美”环境。以水为脉,以河道防洪安全为基础,充分利用河道现状资源,将村边山溪设计成滨水花海乡田,沿溪通过增加栈道、亲水设施,进一步丰富滨水游憩体验,打造自然生态景观样板区。2021年9月,汶溪完成了包括双林村段在内9公里长的美丽河湖建设并顺利通过市级验收,沿岸尽显“水清、河畅、堤绿、岸美”的美丽乡村好风景。

  聚焦村社基础微改造,提升“精良”设施。将村庄基础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持续推进白改黑、三线下地、三麓潭清淤等整治工作,使村内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整洁。建立培训教室、艺书吧,与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成立名师工作室,丰富村民文化活动,提升村民的生活品质。同时通过更新道路标识、民宿统一标识标牌等一系列措施,满足旅游接待需要。

  聚焦党建联盟微改造,提升“精细”运营。依托“党建+民宿”的工作模式,组建五星级民宿党建联盟,通过“结盟抱团”,实现资源互通、服务互动、客源互补,促进整体合力发展。在此基础上,发挥政府与优质社会资源的各自优势,打造投资53亿元的哩呀罗国际乡村休闲度假区,拓展民宿主视野、更新发展观念,进一步提升和加强民宿的运营管理能力,推动民宿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