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硬实力”奏响经济最强音

——工业经济强劲引擎驱动我县高质量发展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1月13日 08:52:46
图为宁海县第一注塑模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李江林摄)

  编者按:全县人民瞩目的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和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召开在即,为喜迎盛会,营造良好氛围,本报从今日起推出“喜迎县两会建设新宁海”专栏,报道我县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革新求进,奋勇争先,通过五年奋斗取得的一系列振奋人心的成就。敬请读者关注这份展现“双优”宁海鲜明特质的优异答卷。

  记者周韵健通讯员何飞翔

  近年来,高质量发展成为经济建设主旋律。我县在这条征途上,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引领甬南之姿爬坡过坎、奋勇争先。

  有“形”数字见证发展之“势”。近五年,地区生产总值连跨多个百亿关口,排名跻身全省县(市)区30强。迈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48位,建制县高质量发展排名全国第七,“两山”发展百强县连续四年蝉联全国第二,绿色发展指数位列全省第五且连续三年位居全市第一。

  工业是我县经济发展的硬核支撑。我县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提质赋能系列组合拳,推动扩总量与提质量齐头并进,跑出工业经济发展“加速度”,构建起更加坚实、更可持续的发展动力系统。

  近几个月,宁海县第一注塑模具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显得格外忙碌,仅其中一款知名新能源车扶手总成每个月的出货量就有近4万套。作为一家有着38年历史的本土企业,第一注塑实现了从模具制造到汽车零部件智造的华丽转型。

  “传统的模具企业很难做大规模,这几年,我们下定决心、明确方向,根据市场导向和自身发展需要,突破人才、供应链等瓶颈,迈好向产业链下游延伸的步伐。”企业总裁鲍薇表示,凭借过硬的实力和强大的技术储备,企业加大投入,引进专业化人才团队和数字化管理平台,加强风控管理,不断提升发展质效。2021年,该企业实现产值约4亿元,增速超过30%,其中汽车零部件板块增速达100%。

  传统产业锚定转型升级,突破层层重围,实现弯道超车;新兴产业聚力创新驱动,发挥自身优势,展现澎湃动力。就在上个月,东方日升宁海生产基地二期210组件首件产品成功下线。在全球领先的自动化生产线上,经过焊接、叠层、装框、测试等流程,一件210组件生产出来只需要6至7个小时。

  “我们强化上下游垂直一体化布局,实现了硅料、组件、电站建设等全方位发展。同时,与中国移动、钉钉平台等开展合作,加强5G技术应用,致力于打造数字化未来工厂。”东方日升对未来充满信心,市场部副经理冯婷婷表示,公司的目标是进入中国光伏行业前三。

  新旧动能加速转换、产业体系持续优化、智能制造成效显著,工业经济“压舱石”作用凸显。近年来,我县狠抓产业革新,深入实施“365”工业产业升级计划、“215”工业企业培育工程,形成5大百亿产业。同时,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线,以企业“需求侧”激活服务创新“供给侧”,频出招、出新招、出实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为企业纾困的“减法”催生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据统计,去年1-11月,全县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016.3亿元,同比增长16.7%,提前完成年度破千亿目标;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34.4亿元,同比增长16.1%,增速排名保持在全市第3位。其中,“365”产业集群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74.49亿元,同比增长15.4%,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的74.44%,拉动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26个百分点。

  “新的一年,我们将以改革的‘实’和‘效’来实现工业经济的‘稳’和‘进’,加快打造全县‘365’现代化产业体系,确保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全年红’。”县经信局总工程师、党委委员林健松表示。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