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民生为本绘就百姓生活幸福图景

——我县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1月14日 08:52:18
图为市民在柔石公园健康步道上晨跑。(记者李江林摄)

  记者卓佳洋通讯员虞晓帆

  民生是群众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近年来,我县着眼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锻造长板、补齐短板、兜牢底线,用心用情回应就业、社保、教育、医疗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一个个民生工程、一项项惠民举措的落实,托起了百姓稳稳的幸福感。

  五年来,一组组亮眼的数据成为丈量幸福生活的标尺。我县坚持每年新增财力七成以上用于改善民生,五年累计投入325亿元,较前五年提高64.1%;户籍人口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超过99%;新建迁建及改扩建学校38所,建立运行县域医共体3个,投用医疗卫生工程11个;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7000余场,柔石公园健康步道、霞客体育公园成为群众健身锻炼的好场所。

  “在宁海生活很幸福,在宁海工作有前景。”去年刚从高校毕业进入宁海企业工作的小伙李子奇对未来充满期盼和信心。通过我县产业人才学院的学习培训,他很快找到了专业对口的好工作,成为了德科精密企业里的模具设计工程师。建设产业人才学院,就是我县抓创业促就业的一项创新之举。自2021年4月挂牌以来,学院已精准培育并输送符合企业需求的人才3000名,实训达标率达到95%以上,实现了高校毕业生“毕业即就业、就业有高薪”的目标。

  就业稳,则人心定。我县把促进群众就业创业、增加群众收入作为保障民生的重中之重,持续打响“甬上乐业乐在宁海”品牌,出台各项稳岗就业综合性政策,坚决落实就业扶持政策,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全方位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水平。五年来,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9.4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人员10.95万人次。2021年,全县城镇登记失业率降低至1.19%,为全市最低。

  在做好稳就业保民生的同时,织密社会保障救助网,兜起群众的生活底线,是我县着力提升的帮扶温度。近年来,我县兜底保障水平逐年提升,去年,低保金从每月842元提高到1005元,县民政局发放低保、低边、特困以及各类物价补贴达1亿余元。“除了在物质上给予帮助,我县还出台了社会救助家庭探访关爱机制,开展点对点、一对一、多对一的帮扶,把温暖送进困难群众心里。”县民政局副局长吴能利表示。

  在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我县拥有了多块“金字招牌”,覆盖全民、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教育方面,名优师资倍增达755人,创成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医疗方面,引进7家三甲医院托管5家县内医院,县域就诊率达90%;文化方面,融媒指数居全省前列,省“五个一工程”奖获最佳成绩,上榜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一张张强保障、优服务的民生保障宁海清单,正在逐步变成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图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县将继续加大投入力度,把发展红利转为民生福利,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筑牢共同富裕的民生基础。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