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虎年将至 虎啸扬威

宁海青年画家笔下的“四季虎”成为“国家名片”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1月14日 09:04:34

  记者赵燕

寸草春晖

  

气壮山河

  

凉露惊秋

  

铁血丹心

  

往后余生

  

画家孙斌

  

暗香

  

初雪

  从2010虎年的《虎啸风生》个性化邮票,到2012龙年的《龙的传人》明信片……再到2020年《子鼠开天》个性化邮票。壬寅年即将来临之际,宁海青年画家孙斌的工笔虎画再次成为“国家名片”,中国邮政将发行的2022年壬寅年《虎啸扬威》邮票珍藏册,里面精选了他的26幅作品。这也是宁海继“《潘天寿作品选》特种邮票”之后由中国邮政发行的首套个人绘画作品专题邮册。

  在这26幅作品中,孙斌以灵动之笔,画出了各种形态的虎穿越在樱花树旁、溪水池畔、草木丛中、寒雪石边,各式各样的天气、场景,不仅画出了虎的四季光阴,也刻画出了它们生命的温情与活力。

  其中,《往后余生》作品,围绕家的核心概念,结合当下的三胎生育政策,生动刻画出了五虎之家其乐融融的合家欢氛围,寄托了壬寅年阖家团圆、五福临门的美好祝福。

  可能天生与虎有缘,孙斌从小就喜欢老虎,更爱画虎,尤其喜爱东北虎。他认为东北虎聚大兴安岭、长白山、松花江之灵气,拥有自然界最明亮的眼睛,绝不是印度虎、孟加拉虎可比拟的。

  三十多年的潜心钻研画虎,让孙斌笔下的虎逐渐与众不同,并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绘画风格和艺术语言。作品曾在《解放军报》、《解放军文艺》、《中国陆军》、香港《宁波帮》、《钱江晚报》、《宁波日报》等报刊杂志、新闻媒体发表,也多次参加全国、全军美术展览,多幅作品更被海内外企业集团知名人士收藏。主要作品《虎子情深》入选建军7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并获奖,《雄风》入选中国画三百家。

  在他的工笔虎画作品中,不论是单虎独行,二虎相伴,威猛中总有一种刚中带柔的情感表达,让整个画面呈现出既浩然正气、又宁静温润的和谐气质。

  所谓画由心生,如果追寻这种画风的来龙去脉,或许是江南的烟雨对他的濡染和滋养,养成了他低调柔和的性格,而7年的军旅生涯又塑造出他坚韧刚强虎性的一面。江南气韵融合虎的磅礴气势,正是他画中虎“刚中见柔”的真本色。所以他给自己起的微信名就是“江南虎’,也算实至名归。

  孙斌画画从来不设定完成的时间,有时候提笔就一气画到凌晨,也有才画几笔就画不下去的不顺。画不下去时,他就会看书、健身、听听音乐来放松情绪,寻找灵感。作品《暗香》是他在听同名歌曲时的涅槃重生,当花瓣离开花朵,无论多么痛苦悲伤,都会迎来新的春天。

  作品《寸草春晖》则是读到“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萌发的创作灵感。在这幅长达5米多的长卷中,画面定格虎家族夫妻齐眉、儿女绕膝的温情瞬间,五个虎仔造型活泼,形态各异。他把自己对父母的细腻情感融入到作品中,赋予了经典诗句新的解读方式,润物细无声,柔软了为人子女的心。

  正因为如此,孙斌的每幅作品的背后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影子,画虎也是画自己的喜、怒、哀、乐。无数个深夜,虎是他唯一的倾诉对象,他想要做的是将自己植入画纸之中,和这个自己痴迷半生的“恋爱”对象进行一次又一次的深度对话。他很享受这个“交流”与“融合”的过程,让虎的喜怒哀乐跃然于画上,画完一幅,仿佛就又多了一位或两位朋友,既满足又治愈。

  在孙斌的虎画作品中,虎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四季意境,一直是他着力刻画的另一个情感表达。8岁就捧起四大名著,10岁就埋首于唐诗宋词带来的影响与熏陶,让他创作出了虎与泉林幽壑、朝岚夕霏和谐相处的自然之美,如《暗香疏影》《秋月春风》《凉露惊秋》《烟花霏霏》等,都在此次入选的26幅作品中。这些作品既有他对四季光景的感悟,他致力追求的天然野趣之美,同时也蕴含着要珍惜自然、保护动物的郑重书写。

  与孙斌谈画,很容易“谈虎色变”,被他强烈的爱国之心所动容。他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画家眼中不能只有一张画纸,要力争“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好作品”,因而家国情怀也是他虎画作品中常见的画风。他认为《铁血丹心》《风雨叱咤》这两幅作品中的虎不是漂亮、不是凶猛,而是带着一种浩然之气的自强和自信,作品背后也是他结合当前国际大环境,为中国喝彩的深情告白:气壮山河,扬我国威。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从国画大师潘天寿故里(浙江宁海)走出的孙斌,壬寅年最大的愿景就是画出更多优秀的工笔虎画作品,让“虎出江南红似火”。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