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冬至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1月14日 09:18:20

  城东小学五(2)班叶盛天

  放学回到家,窗玻璃上都是蒙蒙的雾气,我用手擦了擦,透过窗户一看,妈妈的车窗上还有一丝薄薄的霜。冬天的落日,圆圆的,红红的,边缘有一层淡淡的光晕,落日的余晖给高高的树梢染上了一层玫瑰色,随后树梢又变成了淡紫色,真是奇妙。

  厨房里妈妈忙得热火朝天,先把糯米粉倒进盆子里,加水和成面团,接着用手压一下,裹进芝麻馅,最后把口子一点一点收紧。包好的冬至圆放在一边,锅里倒上开水烧开,把冬至圆慢慢放入锅里蒙上盖子。

  不一会儿,桌上摆着五个雪白的团子——汤圆。甜圆看上去简简单单,平平常常,里头却暗藏乾坤,芝麻的香,豆沙的甜,红豆的细腻,要在咬破外皮后才能细细品尝。老爸说,这叫藏而不露。

  宁海人最爱的是炒圆。咸圆只要把揉好的面团做成一个一个荸荠大小的小团子,轻轻一压,再放到油锅里煎成两面金黄。然后在锅里放入自己喜欢的食材,宁海人大多会放牡蛎、蛏子、虾干等海鲜,配上碧绿碧绿的芥菜,再用锅铲翻炒。寡淡无味的白圆子顿时变得滋味绵长。

  爱吃冬至圆,爱上节气中的习俗。

  (指导教师:奚敏敏)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