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学生习作·初中

冬至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1月14日 09:18:21

  跃龙中学九(9)班周弘博

  坐在窗明几净间,于电脑屏幕前。

  不经意间在电脑右下角瞥见:农历十一月十八,冬至。哦,是冬至啊。自己的轻描淡写在几秒钟后将自己惊醒。我移开了鼠标的手,只是坐着,也只想坐着。

  窗外的天空挂着一轮月。皓月,但,不圆满。或者说因为每个人心中的遗憾,从未圆满。

  诗意的日子太清瘦。从前的我们说着“冬至大如年”,从前的我们说“一天长一线”,从前的我们说着“冬至夜最长”。

  睡在如水夜里最甜最美满的梦啊。

  犹记得曾经“晚来天欲雪”,我们围着“红泥小火炉”,吃着被馅料胀满的汤圆,念叨着“邋遢冬至清爽年”,在屋檐上种着炊烟。热气氤氲,管他小寒大寒与心寒,都让这人间烟火气染上几抹温暖。小灯昏黄,闪着忽明忽灭的光;笑声欢畅,溢满别院老屋的窗。从前的冬至慢啊,慢到时光仿佛停留不再向前走;可我要长大呀,于是小小的身躯小小的目光流转。

  时间斑驳过后,冬至不复从前。

  抚上玻璃窗,入得满手冰凉。指尖的温度更让我感到诗意的缺失。现代人图快,忘却了从前车马为伴的日子。

  这是2021年12月21日的一晚。

  我想念着从前的慢。

  (指导老师:袁聪莲)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