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学生习作·高中

腊八随笔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1月14日 09:18:19

  第一职业中学高三(9)班徐子涵

  独在异乡的土地上,只一锅热腾腾的八宝粥,就足以让人梦回故里。孤寂会趁虚而入,冲破心的门户,记忆翻山越岭,思念像被擦拭过的瓷盘光洁如新。

  搓一搓冬日里寒凉的双手,不觉迫不及待地捧起粥碗,镜片上顿时罩起水雾朦胧,我拿着羹匙就是一口。

  清心爽口的老冰糖经过文火的慢炖后愈发甘洌,加之各色豆类本身所具备的柔滑绵密之特质,最后再佐以桂圆莲子红枣干等辅料的浓郁芬芳,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地道腊八粥便完美出炉。

  它的制作流程虽然简洁易懂,可是同样需要用足够的耐心去点亮这份舌尖上的惊艳,火候便是其中的关键。

  而这份甜蜜,像极了母亲那舐犊情深的爱:丝丝入扣无微不至,用真心去补缝你生命中的每个漏洞。看着你笑靥如花的同时,她的面貌早已在灯火阑珊处日益沧桑。枯萎的容颜因何衰老,曼妙的青春为谁奔忙?这个答案,恐怕只有我这个叛逆乖张的巨婴浑然不知……

  回想往日,总也免不了顶撞日夜操劳的她,脾气暴躁地将一心为家的老母亲当做出气的阀门,稍有不合心意的地方就会火冒三丈……眼前闪过的一帧帧画面,都让我的心拧紧割疼。

  此刻,泪珠潸然滚落,掺进碗中,融入粥液。我端碗就将腊八粥一饮而尽,也将这份令我辛酸痛楚却更甜蜜滚烫的爱流灌进心底。

  年少时轻狂无知,一心渴望逃离母亲的繁杂管束,而现在,却只想永远守候在她的身旁,做她漫长崎岖的前行道路上一根有温度的拐杖。

  同样的祈求,同样的愿心,千里之遥便不再是隔山隔水的距离。今夜,我不再做游子了,我只是——母亲的孩子。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