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书写新时代依法履职“宁海答卷”

——县人大常委会过去五年工作回眸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1月19日 08:42:59

  记者方景霞

  召开常委会会议45次、主任会议81次,听取和审议156个专项工作报告,开展19部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作出75个决定决议,备案审查43件规范性文件,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79人次……五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重要窗口”建设,依法履职、积极作为,为全县改革发展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和关键所在。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不断强化自身政治建设,强化制度保障,强化责任担当,确保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建立人大与政府年度重点工作对接机制,人大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切实提高;建立与县检察院联动监督机制,监督体系建设迈出重要一步;共制定修订制度规定38个,常委会履职制度更加健全;主动承担县委改革创新任务,助推县委多项重大改革措施落地生效。

  履职为民是人大的重要职责和光荣使命。五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全力做好“民主”与“民生”两篇文章。充分发挥代表桥梁作用,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人大履职的各方面,从制度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以老百姓生活的痛点堵点,作为人大履职的起点,通过依法监督、办理代表建议等工作,不断推动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围绕城市更加宜居宜业、人民期盼更好的教育、让人民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等民生问题,多领域多角度开展调研监督、持续跟踪、专题询问,与部门联合开展联动监督和执法检查等,以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个突破的监督韧劲,促进各项民生事业协调发展。

  创新是人大工作永葆生机和活力的关键。立足宁海实际,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传承发展、与时俱进,引领支撑我县人大工作连续迈上新台阶。创新预决算审查监督机制,促进公共财政健康运行;首创人大评议质量工作制度,助推质量强县创建;开展司法监督议题储备库、司法典型案件信息库、两官履职信息库“三库”同建,助力公平正义;在全省率先开发在线监督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全链条数字化应用场景,擦亮票决制工作“金名片”,为坚持和完善人大制度提供鲜活的“宁海实践”“宁海经验”。

  五年来,县人大常委会还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密切同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共组织县党政领导62人次、代表4913人次进履职服务中心和联络站,收集社情民意4571条,促进梅林区块防洪排涝、王爱片群众期盼多年的吃水难等一批重大民生问题解决。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增强履职本领,履行法定职责,始终与县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始终保持奋斗姿态、实干状态,尽心尽责为我县奋力建设现代化“双优”新宁海作出人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