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工业全域治理让“寸土”生“寸金”

——我县开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1月19日 08:51:47
拆旧建新中的梅林南路工业集聚区。(记者李江林摄)

  记者黄海清通讯员李建维

  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曾经为宁海民营经济腾飞作出过贡献的工业集聚点,面临着“低散乱污”、产出不高、隐患较多等一系列问题。如何以“亩均论英雄”为导向,提高土地使用效率,提升行业准入门槛、激励企业改造提升,让“寸土”生“寸金”,成为打造“宁海制造”升级版绕不过的一道坎。

  为了攻克这道坎,2020年底起,我县以“拆旧、建新、提标、提效”为总基调,坚持系统集成、以拆开路、以建筑底、以质提效,统筹推进工业全域治理各项工作,开辟了一条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也为重塑宁海的工业版图打下了重要的“伏笔”。

  站在乌石山麓,一路之隔的宁海模具城一览无余。1992年,华伟国在这里购置了4亩地生产压铸产品,经过30年的发展,海成压铸已经成为产值逾4000万的规上企业,厂区也扩至19亩,却面临着土地利用效率低下、环境杂乱、租赁企业良莠不齐的问题。如今,这里的大部分建筑已被拆除,不久以后,一个总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包含6幢5层厂房的小微产业园将在原地崛起。见证了模具城发展历程的华伟国对于未来充满期待,“建成后,容积率将从原来的0.8提升到2.98,在产业类型、生产技术、节能环保和消防等方面设定较高的入园门槛,安全环保会更加规范。我计划自用一部分,把其余厂房租赁出去,没有任何后顾之忧。”

  以拆开路、拆建并举是2021年工业全域治理的总基调。在全县涉及1200余家企业的33个工业集聚点,正掀起一场低效企业退出、工厂搬迁上楼的风潮。梅林南路一期37家企业占地面积15万多平方米,容积率仅为0.71,整体拆建后,新厂房容积率将达到1.9以上;桥头胡东园工业聚集点置换完成后,不仅实现50亩低效用地的拆旧,还节约工业土地23亩;西店镇溪头村盘活38亩低效用地,建设小微产业园,将为村集体经济带来850万元/年的收入……

  全年拆除企业256家,面积近203万平方米;开工建新企业82家,面积超74万平方米,还有120家企业即将动工建设。这张漂亮的成绩单,见证着全县上下的勠力同心和基层一线干部的克难奋进。

  如果说拆旧建新是向存量要空间,提标提效则是向存量要效益,通过拉高标杆、强化准入,提升功能、完善配套,实现工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企业亩均效益,完成“二次开发”。

  这是一场不大张旗鼓却更为关键的战役,决定了未来企业的运营管理生态和企业家心态,全县各地迈进的步伐稳健而坚定。2021年,越溪亭港工业集聚点、辛岭区块地下管网建设(一期)完成;长街数控机械产业园道路改造、园区绿化和附属设施同步推进;梅林街道“数字小微园”项目已初具雏形……

  随着高质量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工业全域治理这场影响深远的治理实践形成了政企同心、形成合力的明显趋势。企业家纷纷把工业全域治理作为企业改造升级、实现涅槃重生的重要机遇,高格卫浴梅林厂区将通过拆旧建新优化功能布局,新增产值超亿元;双宇电子拆旧重建后,容积率提高了4倍,公司年产值增加8亿元以上。

  “今年,我县拆旧工作将由全域全面推进向集聚区重点突破转变,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型;建新工作全面提速,120家建新企业全面动工建设。同时,各集聚区通过细化准入标准、完善负面清单、建立退出机制,实现提效优质发展;通过数字赋能,加快向数字小微企业园转型。”县工治办主要负责人表示,工业全域治理是我县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经途径,必将使我县制造业实现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