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省人大代表裘银芳携三建议参加省两会

培育农业科技人才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1月19日 08:51:48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黄海清)当前,浙江省“两会”正在举行,代表委员提了哪些建议提案,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参会的省人大代表、宁海县圣猴果蔬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裘银芳结合自身在农业领域的实践、观察和思考,提出了3个建议,均和农业密切相关,分别是《关于加强基层农业科技人才培育的建议》《关于加快出台海水养殖尾水排放标准的建议》《关于加快我省设施农业发展的建议》,尽显“农民代表”本色。

  “农业领域很缺人才。过去,基层的农业专家更像是‘全科医生’,缺乏某一领域的‘专科医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细分领域和具体产品的长远优质发展。”今年是裘银芳连续第二年提出加强农业人才队伍建设,去年她提出要培养农民“工匠”,今年则聚焦农业科技人才培育。她建议,要加强县级基层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培育一批40岁以下的能够解决“保供、解卡、防风险、绿色转型”等产业难题的农业科技领军人才及创新团队;同时,加强在农资供应、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统防统治等生产服务领域以及支撑重要农产品生产营销、解决产业链薄弱环节问题、推广新技术新装备等方面人才的培养,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裘银芳也非常关注海水养殖尾水排放缺乏落地标准的问题。她说,虽然加强海洋环境保护已成为社会共识,但具体到操作层面,涉及如何科学妥善地处理尾水、设置地方性污染物排放标准等问题,我省并没有出台细化标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养殖户对相关设备投入的积极性。她建议:“希望从全省层面,加快建立系统的、符合浙江实际的、刚性的养殖尾水排放标准,从根子上加快解决海洋环境生态保护问题,推动水产养殖绿色健康发展。”

  “37年来,我一直从事农产品流通工作,对于农业的艰辛,非常感同身受。在连任两届省人大代表的十年间,我提的建议都是农业领域的问题,希望为提升农民朋友获得感幸福感、携手走好共富路,贡献自己的力量。”裘银芳说。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