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宁海人,年夜饭该提上议程啦!

饭店吃还是在家吃,你想好了吗?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1月20日 09:00:56

  (记者调查)

  记者潘璐璐

  临近春节,年夜饭已经成为人们表达团圆的一种方式。宁海人的年夜饭准备得怎么样了?在家聚餐还是去饭店?饭店的年夜饭预订情况如何?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不费事氛围好

  家庭火锅排名靠前

  “我们就一家三口,年夜饭应该还是在家里吃。我已经提议吃火锅,准备一下喜欢的食材,比较方便,热气腾腾的。一家人吃喝聊天,过年的气氛不就来了么。”近日,记者采访了身边的同事、朋友,发现家庭火锅在大家的年夜饭菜谱里排名很靠前。

  火锅口味多,菜品丰盛,不仅满足了年轻人的过节需求,同时也解决了家庭吃饭众口难调的问题。市民刘女士家入冬以来,已经吃过好几次火锅了。她说:“在家做年夜饭每年都是那些花样,忙活一整天准备一桌菜,吃火锅的话,就很方便。”

  记者在售卖火锅食材的超市、门店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火锅食材销量明显上升,特别是牛羊肉类,商家也在积极理货、补货,以应对即将到来的年夜饭高峰。“最近销量蛮大的,店里也推出了新年满减活动,所以很多市民会凑单多买一些囤着,准备过年吃。”华庭家园附近的一家火锅食材店工作人员表示。

  年夜饭预订时间

  较往年迟了一些

  当然,除了家宴,年夜饭还是有不少人选择到饭店吃。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饭店的年夜饭已预订出去,但总体订单没有往年多,下单时间也没有往年早。

  在人民路的一家饭店,店长告诉记者,1月10日前后陆续接到了年夜饭订单,因疫情防控的原因,多数市民在选择年夜饭时都比较谨慎,以至于预订时间较往年相比推迟了不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来预订的,主要是以企业聚餐、家庭聚餐为主,有些企业考虑年底工作忙,都已经吃好年夜饭了。

  记者在饭店遇到了前来确定年夜饭菜单的金女士。“我们家的年夜饭是轮流坐庄,今年轮到我家了。三个家庭加在一起有十五个人,我和老公商量还是来饭店吃。”金女士说,“本来早该来订了,但是外面的疫情起起伏伏,在外地的亲戚不知道能不能按时回宁海,所以就稍微耽搁了点时间。”为避免冷链食品疫情风险,金女士点菜也十分谨慎,几乎没有点进口、冷冻的海鲜。

  新体验

  预制菜、代加工受宠

  在采访中,预制菜成了年夜饭消费新亮点,不少年轻消费群体都愿意尝试一下。预制菜指的是各种食材经过加工完成的菜品,消费者买回家只需要加热一下就能吃。

  “我们过年都是去奶奶家吃团圆饭,老人年纪大了,不想让她再为准备年夜饭而忙活了。”家住华山花园的王女士觉得,作为庆祝团圆的最好方式,一顿年夜饭必不可少,但不想太费事,所以决定自己简单做几个,其他“硬菜”就交给预制菜。

  王女士向记者展示了她购买预制菜的电商平台,在一些品牌商家的页面里,预制菜销量火爆,热门菜式有水煮牛肉、宫保鸡丁、蒜香仔排等等,都是考验烹饪技术的菜式。在商品评价中,消费者说道:便捷性是毫无疑问的,但图片和实物还相差甚远,而且分量不大。

  火红的年夜饭预订背后,其实也暗流涌动。尽管年夜饭预订火热,但对餐饮企业来说,竞争压力很大。为此,店家也纷纷开动脑筋,推出一系列留住客人的妙招。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商家为了吸引客人,还提供代加工服务。“适量收取一笔加工费,没有捆绑销售,更多的是为了让市民体验我们的菜品和服务,今后能更多地光顾我们生意。”宁海一饭店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