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新闻报道

为宁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奉献宁海力量

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滕安达等任大会执行主席 楼鼎鼎作政府工作报告 徐真民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1月24日 08:49:47
图为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现场。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娄伟杰)使命催人奋进,实干成就未来。昨日上午,宁海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宁海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徐真民、王能迭分别主持,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滕安达、徐真民、楼鼎鼎、叶秀高、汪志、方勤、周初波、姚国中、陈锦杰、王能迭、赵秀萍、潘红月、范建军、柳正维、王鸿飞、石道伟、胡威标等在主席台就座。县十届政协主席尤玲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县监委、县法院和县检察院的负责同志以及部分邀请人员。

  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应出席代表277人,实到266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主持人徐真民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代县长楼鼎鼎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他说,十八届政府以来的五年,极不寻常、极为不易。五年来,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对宁波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革新求进、奋勇争先,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顺利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交出了一份展现“双优”宁海鲜明特质的优异答卷。五年来,宁海地区生产总值从532亿元跃升至800亿元以上,连跨3个百亿关口;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7.8万元攀升至11万元,财政总收入突破1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68.7亿元;建制县高质量发展排名全国第七,“两山”发展百强县连续四年蝉联全国第二,绿色发展指数位列全省第五且连续三年占据全市第一。

  楼鼎鼎在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市委要求和县委安排,服务宁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全局,引领甬南加快崛起,打造更具影响力的甬南大门户、更具引领性的活力创新湾、更具辨识度的山海和美城、更具获得感的共富标杆县,奋力建设实力富强、生态富美、精神富足、生活富有的现代化“双优”新宁海。

  楼鼎鼎强调,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五年再造一个新宁海,新一届政府将加速跑好新的赶考之路,全力再创实打实的新业绩,在工作中要做到以下四方面:一是准确把握大势,高点站位争先机;二是清醒认识问题,补短强弱创优势;三是科学统筹发展,行稳致远再进位;四是广泛凝聚共识,勤奋务实勇拼搏。

  楼鼎鼎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大力实施六大“再提升”行动,确保经济稳进提质、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迈好现代化“双优”新宁海建设第一步。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商品销售总额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能源和环境指标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楼鼎鼎强调,今年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大力实施产业能级再提升行动;大力实施有效投资再提升行动;大力实施发展动能再提升行动;大力实施城乡品质再提升行动;大力实施生态文明再提升行动;大力实施社会建设再提升行动。

  楼鼎鼎在报告结束时说,新宁海孕育新希望,新征程当有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宁海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战斗姿态,奋发进取、奋勇拼搏、奋力争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建设现代化“双优”新宁海而努力奋斗。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徐真民在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五年来,在中共宁海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重要窗口”建设,依法履职、积极作为,充分发挥了县级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这五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45次、主任会议81次,听取和审议156个专项工作报告,开展19部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作出75个决定决议,备案审查46件规范性文件,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79人次,为全县改革发展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徐真民说,今后五年,县人大常委会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打造更具影响力的甬南大门户、更具引领性的活力创新湾、更具辨识度的山海和美城、更具获得感的共富标杆县,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不断开创我县人大工作新局面。

  县人民法院代院长郑松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张飞忠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根据会议安排,宁海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宁海县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2021年代表票决确定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和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以书面形式印发给各位代表审查。同时,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草案、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通过办法草案、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

  列席本次大会的有:县级有关领导,副县长候选人、县政协副主席候选人,县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部分县级机关部门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各工作委员会负责人,乡镇、街道有关负责人,曾担任过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的老同志代表。参加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成员在分会场以收看电视直播的形式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