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头条列表

山乡飘逸油茶香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1月30日 09:22:36

  记者赵燕通讯员黄晓

  春节进入倒计时,年味也越来越浓。茶院乡道士桥杨家苑的空气里,飘逸着一股独有的味道,那是山茶油的香气,为腊月清冷的山间增添了几分柔情与暖意。

  走进宁波道合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浓郁的醇香扑鼻而来。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说起榨油,公司总经理杨贤挺如数家珍。他说,传统山茶油压榨工艺流程复杂,要经过“碾粉、热蒸、包饼、压榨、沉淀”等多道工序,他的祖辈就是这样手工榨油的,家里至今还摆着太爷爷当年榨油留下的大油坛。

  如今,他的公司经过改造升级,许多工序都已机械化,但榨油的手法却一直采用传统的物理压榨法。尽管物理压榨的出油率只有六成,但为了保证山茶油纯正、优质的“油统”,杨贤挺一直坚守自己的榨油标准。他说,这种坚守是一种情怀,也是对祖辈榨油工艺的传承与致敬。

  从小在山茶树下长大,陪着父母采摘山茶果的他,对山茶树有着最朴素的情感。2013年,他辞去了城里的工作,回到老家承包了1000亩山林,全部种上了山茶树。梦想很简单,就是希望家乡的山茶油香,能飘向更远的地方。

  据了解,山茶树十月开花,次年十月果熟,花果同枝,又称“抱子怀胎”。从开花到采摘,茶籽的生长周期长达12个月,由于茶油纯正无污染,又有保健功效,素有“东方橄榄油”的美誉,深受市场欢迎。但山茶树的种植是一个生长周期长,回报慢的产业,一般需要5-8年。前几年投入大却基本没产出,这两年山茶林才逐渐进入产果期。采果全部要人工采摘,仅人工采摘费每年就要支出80多万元。正当杨贤挺为这笔流动资金发愁时,宁海农商行茶院支行行长俞彩娜在走访获悉后,该支行及时给他发放了100万元的信用贷款,确保山茶果的采摘、加工两不误,也让山茶油的生产经营逐渐步入正轨。

  如今,杨家苑的山茶油产值已有250多万元,杨贤挺不仅将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也让100多户农民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工作。“平均每天有150元的收入,离家又近,挺好的。”说起这个家门口的油茶基地,附近不少村民都乐呵呵地交口称赞。

  近年来,随着宁海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的发展,到道士桥的游客越来越多,这也给杨贤挺的山茶梦注入了更大的勇气和信心:山黄精、山茶树、百合花、迷你小番薯,都成了他开发的特色农产品。他说,在后疫情时代这个大背景下,人们对健康的重视程度会不断提高,高品质、更健康的农产品前景十分看好,他有信心做大做强优质山茶油和山黄精产业,带动更多的村民奔上致富路。

责任编辑: 童碧珍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