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误捕国宝中华鲟宁海湾渔民及时放生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2月14日 09:12:34

  宁海新闻网讯(通讯员吴立高记者张帆) “咦,这条鱼有点怪,该不会是中华鲟吧?”2月12日下午1时许,强蛟镇峡山村60多岁的渔民董金林,在象山港宁海湾捕捞作业时误捕到一条长相奇特的怪鱼。

  怪鱼体长约80厘米,重约1.5公斤,胸围约20厘米,背部及腹部有着10多块明显突出的骨板。有着40多年捕捞经验的老董,曾在当地政府部门的培训宣传中看到过各种保护鱼类,他意识到这可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鲟后,马上联系当地渔政部门确认,并采取了换水、增氧等救助措施。

  下午2时,县渔政部门相关人员赶到现场,确认该条中华鲟体表健康,无受伤,预计生长年龄在一岁至两岁之间。经过再次检测健康状态后,执法人员及时将这条中华鲟放归了宁海湾。

  中华鲟是大型的洄游鱼类,在长江上游出生,在大海里面生长,到了其产卵的时候,又会重新回到它的故乡。它是我国特有的古老珍稀鱼类,也是世界现存鱼类中最原始的种类之一,还是地球上最古老的脊椎动物,素有“活化石”之称,具有重要的科研、生态等价值。1988年,中华鲟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010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极度濒危物种。

  据了解,今年一个多月以来,中华鲟多次在象山港露面,一定程度上反映着海域的水生态环境状况,说明近年来通过对象山港的禁渔保护,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渔业资源正逐步得到恢复,鱼类种群数量正在回升。另外,随着各地政府部门宣传教育力度的加大,渔民珍爱保护珍稀水生野生动物的意识有了很大提高,生态保护和禁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