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文字报道

日入千元,宁海湾村民抢晴采苔忙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2月17日 08:50:06

  图为村民正抢抓晴好天气晾晒海苔。(记者李江林摄)

  通讯员吴立高

  连日阴雨终放晴,昨日中午,潮水渐渐退去,象山港尾的宁海湾滩涂上,随处可见身穿连体裤的村民弯腰采苔的忙碌景象,构成一幅幅“人勤春来早”的美丽画面。

  每年的2月至4月,是强蛟镇王石岙、峡山、加爵科等沿海渔村海苔采收的旺季。遇到好天气,村民们就会抓紧退潮时机抢收和晾晒海苔。对于宁海湾畔的村民来说,海苔是大自然给予海边人家最好的春天礼物。

  在王石岙村的岸边晒场上,一字排开的竹架绑上绳子,相连成一行行一列列整齐的晾架。村民们一边晒着刚洗净的海苔,一边剔除海苔上的杂质,忙着将海苔分丝摊开,趁着难得的好天气赶紧晒干。

  “每年这个时候我们是最忙的,起早摸黑,一点都不落空。”村民薛来芬说,丈夫在海边采海苔,她负责洗晒海苔,上半年家里的收入来源就以采海苔为主。目前,“头批海苔”成色好质量佳,晾晒后每公斤价格达160元,一天劳作下来就有1000至2000元的收入,收益十分可观。

  据了解,宁海湾渔村采海苔已有200余年的历史,也是强蛟镇农渔业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为打破以往零散采购、单打独斗的局面,形成规模化、集约化、一体化的产业格局,2016年7月该镇成立宁海县首家海苔专业合作社,从此村民的海苔销售模式有了质的突破。

  合作社对海苔进行统一收购,并搭建销售平台,销往宁波、杭州、上海等地,年收购量达到20万斤,销售额达600余万元,切实为村民解除了海苔销售的后顾之忧。当地经过整合后的海苔产业初具规模,发展势头强劲,有力带动周边村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奔向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 张颖    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