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春节期间消费投诉热点出炉

“吃喝玩乐”消费成投诉热点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2月17日 09:12:18

  (民生热点)

  记者胡琦通讯员王鹏

  记者昨日从县市场监管局获悉,春节期间,“全国12315”平台、12345市民热线、110应急联动平台正常运行,春节餐饮类和休闲文娱等消费项目遇到的问题是投诉的热点。

  餐饮类消费投诉居首位

  餐饮消费一直是春节期间的“重头戏”,假期里众多消费者选择在外就餐,也有不少消费者通过平台订送生鲜菜品、外卖食品等。根据“12315”平台受理统计数据显示,餐饮类的投诉占30%左右,其中以消费者在外用餐时存在质量和服务问题为主。

  “有市民投诉在烤肉店就餐后,回家出现腹泻、呕吐的现象,就医后诊断为肠胃炎,于是要求对该烤肉店进行餐饮卫生检查。还有市民在炸鸡店吃了土豆泥觉得食品变质,或是觉得炸鸡没有熟透等不佳的就餐体验,也向平台进行了反映。此外,也不乏线上外卖订单投诉案件,如外卖点单少送、外卖不保温等。”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分析道,今年春节,不少消费者选择“就地过年”,带动了本地餐馆、外卖等餐饮消费市场需求,客观上也导致餐饮类消费纠纷增加。

  休闲娱乐类投诉居其次

  春节期间,文娱消费需求旺盛、动能强劲,观影、K歌、密室逃脱等满足了各类消费群体不同的需求。因此,这一类的消费投诉较往常也有所上升。

  据介绍,这一类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商家未尽充分告知义务。“如有市民反映在一家理发店洗头,询问价格时商家没有明码标价,事后被要求支付108元,市民因此来电投诉。对于这类情况,我们也及时介入进行调解处理。”投诉举报工作人员介绍。

  此外,“买买买”成为不少消费者“犒劳自己”、欢度新春的不二选择。但今年春节期间,相对于“吃喝玩乐”的消费投诉,“买买买”的消费投诉相对较少,从反映问题看,主要涉及经营者售后服务、产品质量、价格收费等方面问题。

  消费维权要知道

  “从投诉举报的内容来看,消费者对品质消费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如消费者关注食品不同储存条件下的保质期问题,学生平板电脑能下载游戏及玩游戏家长不能监控问题等。”

  县市监局消保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春节期间消费者的投诉举报,县市监局第一时间登记、分流、转办,及时进行调查处理。

  在此,县消保委还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消费时应提前了解商品的质量、价格和后期服务情况,特别是要认真查看商品标识标注、保质期等相关关键信息,并保存好购物票据,及时索要发票,以便后期出现问题维权时能提供相应证据。如果出现相关问题纠纷,请及时拨打12345电话进行投诉举报,消保委各成员单位及时为广大消费者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张颖    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