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图片

总容量1400兆瓦 2024年投用

我省单体最大的“绿色充电宝”建设正酣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2月23日 08:40:00

  特约记者 徐铭怿 通讯员 常国庆

  宁海湾畔,一座座山峦峰谷之中,有一片300公顷的区域在飞霞展翠、四季葱茏的茶林竹海中显得格外苍翠,这里,就是国网新源浙江宁海抽水蓄能电站。

  连日来,项目施工现场铲车、推土车、卡车齐上阵,工人们忙着测量堤坝密度,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整个春节假期,我们工地没有停工,将近400名一线员工就地过年,充分利用春节的大好时机,全力以赴加快水库的施工进度。计划今年两个筹建的水库开始蓄水,下半年机电设备开始安装。”项目承建方中国水电十二局相关负责人说道。对于数百名工作人员而言,今年是他们为之鏖战的第三个年头。自2020年4月主体工程开工,目前,电站的地下厂房、引水系统、上下库大坝等主体工程已全面展开施工,计划到2024年首台机组投入运营,2025年全面投产。

  作为国家能源局“十三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浙江省重点工程,宁海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约79.5亿元人民币,电站工程装机容量达到1400兆瓦,是近年来我省最全面、最系统、单体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成后主要承担浙江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及事故备用等任务。

  抽水蓄能,简单地说,就是在电网负荷低谷时将水抽到高处,将电能转化为水的势能储存起来,负荷高峰时再转化为电能。在现有的诸多储能技术中,抽水蓄能是最成熟、经济、清洁的一种。所以也有一个别称,叫“水做的绿色充电宝”。正是项目具备这样的“绿色充电宝”的特质,所以在当前国家“双碳”目标下,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可以加快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对未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能源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去年,国家能源局发布《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提出抽蓄2030年和2035年的装机目标,抽蓄即将迎来爆发式发展。

  “面对这样一项重大工程,我们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边施工边创新,力求将施工质量做到极致。”现场负责人说道,今年,工程将迎来土建和机电施工“双高峰”,项目部上下将继续全力以赴赶进度,实现“开门红”!

责任编辑: 邱雯雯    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