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动态报道

东部沿海防洪排涝工程启动“加速键”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2月25日 08:53:52

  记者 潘璐璐 通讯员 胡丹丹

  昨日,记者走进位于长街镇小龙头村的东部沿海防洪排涝工程,只见工程节点之一十字河2号节制闸正在抓紧施工,工作人员忙着放样测量,挖掘机、打桩机轰隆作响……“接下去几天天气好,工期还可以再抓紧点。”监理庞涛边查看施工进度,边告诉记者,东排工程已于近日全面复工,眼下,施工单位正在抢抓非汛期时间,全方位、多举措推进工程建设。

  据悉,东排工程是省、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期三年,概算总投资22.79亿元。东排工程是系统整治的水利工程,施工点位涉及长街镇39个行政村,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一干线、二干线、三干线、四干线和岳井河道共55.93公里河道整治、13座水闸整治、拆除重建或新建桥梁77座、打造7个景观节点等,工程量大且涉及面广。

  东排指挥部项目部负责人江元洲介绍,为抢抓工程进度,前期施工单位全面梳理和优化工程用地方案,减少不必要的征地;长街镇组建工作专班,根据施工进度倒排征地计划,将征地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村,高效推进政策处理工作。施工中,由于东排工程点位分布较广,施工单位合理安排人力物力,积极抢抓工期,实现多个工作面同步推进。县水利局和长街镇强化工程建设监管,严把工程质量关,扎实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实现项目建设又好又快稳步推进。

  截至目前,一干线基本完成清表,四干线、园山渠启动清表;岳井片河道整治工程已完成2公里;外海排涝闸整治中李家闸、上塘闸基本完工,园山闸桩基础处理完成,松岙闸正在进行施工准备;河道水闸中十字河淡水闸水工结构全部完成,正在建设上部启闭房,安山港2号节制闸、李家节制闸在进行下部桩基础处理,部分项目也在进行政策处理。

  据指挥部副总指挥葛亚植介绍,东排工程将长街镇主要水系联通了起来,通过拓宽河道、整治提升闸门等,将有效提高东部平原区排涝能力,长街镇中部平原地区的防洪排涝能力将从5年一遇提升至20年一遇,为全镇提供更加有力的水利基础支撑和保障。同时能进一步改善水生态环境,提升河道两岸自然生态空间,为促进宁海及三门湾海洋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责任编辑: 邱雯雯    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