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动态报道

紧锣密鼓推进校园工程建设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3月01日 08:34:05

  记者陈俊

  通讯员邬晨燕徐鸿鑫

  日前,记者来到前童镇中心小学项目迁建工程现场,看到工人们分布在不同的工位,或进行主体结构内外墙装饰施工,或进行教室、走廊天花板安装……经过前期的紧张施工,目前,学校已经进入全面装饰装修阶段。

  前童小学迁建工程计划2022年9月全部完工,总投资约1.5亿元,项目总用地面积约46.1亩,主要由教学及教学辅助用房、办公用房、生活服务用房三部分组成。“整个项目施工期间,图纸设计与实际需求在不断磨合,让工程量增加了不少,但是我们通过加班加点,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难关,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屠立忠表示,工程已于去年12月份完成主体验收,在内部装修之后,马上进入公共基础设施、校园绿化等方面的建设。

  从目前已完工的建筑主体和设计图可以看出,学校设计以新中式为主,融入了传统民居建筑风格、书院文化、山水文化,平坡结合、错落有致,既有传统韵味又富有现代气息,给未来入学的学子们创造了舒适的教学环境。“我们前童小学教学楼老旧,功能室场地欠缺,学生餐厅面积严重不足,迁建之后,学校的面积大大增加,风雨操场能够保障同学们的体育课程。针对校本课程——布贴画,我们也规划了专门的美术教室、作品展览室,让我们的孩子可以大展拳脚。”前童小学校长鲍常飞说,迁建之后,前童小学将达到30个班级,每班的人数将控制在30人以内,小班化教学指日可待。

  前童小学迁建工程进行得如火如荼,而总投资3.5亿元的桃源二中新建工程也于日前开始进场作业。挖掘机紧张作业,运土车来回穿梭……据悉,该项目位于县委党校南侧,西至兴海北路,东侧和南侧为规划道路。项目用地规模约100亩,其中一期用地约70亩,总建筑面积42559平方米,共36个班级,可容纳学生约2100人,主要建筑包括教学楼、行政楼、风雨操场和食堂等,并配建400米标准田径场地。“建筑设计上,项目充分利用地势高差打造屋顶花园和下沉庭院,将所有空间串联成一个有机整体,通过空间、色彩、质感和光影体现建筑的生命力。”施工现场负责人表示。作为群众盼望已久的民生工程,桃源二中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布局,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好上学”“上好学”。

  校园工程建设涉及千家万户,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加快教育设施建设对有效改善全县办学条件、促进教育公平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我县共有教育类项目11个,总投资约12亿元,计划完工6个项目。其中,力洋镇学前教育中心、长街镇第二幼儿园、县实验(闻裕顺)幼儿园扩建和教育基础设施提升等4个工程项目正处于设计规划阶段;县职教中心、前童镇中心小学、桃源二中、桃源二小、城西幼儿园、浦西幼儿园和桥头胡中心幼儿园等7个工程项目正按工期顺利推进。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我们的校园建设就应该优先布局在哪里。”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我县围绕“程序不减、时间缩短、合法实施、快速推进”的建设原则,强力推进教育民生项目特别是重点项目实施,学校的迁建、新建将有效完善我县教育网点布局,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助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