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跃龙街道  >  本地特色

跃龙高质量打造独具韵味的现代化品质城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3月01日 15:30:00  

  刚刚过去的一年,跃龙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荣获了2021年度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等一批国家和省市级荣誉,并在生态环境、经济改革、城乡发展等方面闯出广阔天地,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书写了跃龙转型发展的新篇章。

  扛起时代新使命,开创发展新格局。在新征程上,跃龙作为全县的政治、经济、商贸和文化现代化中心城区,将抢抓机遇、知重负重,向着高质量打造现代化“品质”新跃龙目标扬帆奋进,努力在全省、全市打造示范街道中树标杆、作示范、走在前、当表率,为建设现代化“双优”新宁海贡献更多跃龙智慧,创造更多跃龙样板。

  蹄疾步稳——

  锚定发展路径

  稳增长、促转型,经济发展在逆势中增创优势。经济指标稳中有升。2021年,财政收入实现稳步增长;完成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71.5亿元,同比增长16.2%;预计完成限上服务业营业收入75.8亿元,同比增长32.5%;预计完成限上商品销售额90.5亿元,同比增长29.1%;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亿元,同比增长17.5%。农业品牌特色彰显。百平黄山茶油、望府茶业等农产品龙头企业在森博会、农博会等平台上获得金奖7枚,“望府茶”获评第四届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推荐产品。工业空间迭代升级。持续推进工业全域治理,重点整治大湾塘、范家、项家工业聚集点,强制低效企业“全退出”。累计拆除121家企业违建面积20万平方米。

  攻项目、夯基础,城乡品质在更新中不断提升。票荐项目超额完成。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实现了2021年居民议事会第一次会议票荐确定的5个民生实事项目全面开工,共完成投资3381.62万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项目建设强力推进。海亮宁海公学一期项目竣工并于2021年9月正式开学,纺织南路项目基本建成通车,坑龙王一期、吉义电子、英友橡塑生产线等项目主体完工,坑龙王加油站建设项目、千钧日用品生产项目等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政策处理攻坚克难。坑龙王周边道路工程、十里红妆文化旅游开发项目、老客运站及第一注塑厂地块项目完成政策处理;双水棚户区改造项目遗留户“拔钉清零”成效显著,双水南地块居民遗留户全部清零。

  美美与共——

  绘好鲜明底色

  重服务,塑品牌,社区治理在融合中迸发活力。社区服务更加专业化、精准化。构建以社区大党委、辖区共建单位、党员志愿者为主的“1+N+X”党建联盟机制,组建“星动力”志愿服务队、“三三制”街长巡逻队,社区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一社一品”更具特色、亮点。怡惠社区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荣获“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车河社区荣获“全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社区治理促进居民“融合”。深化社区民主协商“五步工作法”议事制度,依托居民议事厅平台,累计征集各类意见建议298条,协商解决各类热点、难点问题117个。

  抓整治、严防治,生态环境在创建中持续改善。文明创建力度空前。投入1200余万元,以前所未有的力度,16个责任区93个大网格475个小网格,全员发动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行动,顺利通过二次省测。城乡环境日趋优化。全面落实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完成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复评工作,实现“五连冠”;深入开展城区垃圾分类工作,分段分批安装垃圾亭(房)277个,成功创建省市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18个,荣获2021年度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美丽乡村激发活力。制定《跃龙街道艺术振兴乡村“村民赋能行动”扶持暂行办法》,望府村、白峤村积极探索艺术振兴乡村模式,其中望府下枫槎完成14个艺术节点打造。

  共治共享——

  深耕精细治理

  惠民生,解民忧,为民服务在实践中更加暖心。民生保障“全方位”。全年累计发放各类救济款800余万元,重点优抚对象、60岁退役士兵生活补助470万元,计生奖扶金121万余元;累计组织无偿献血35.8万毫升,总量居全县第一。便民服务“一站式”。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累计受理各类审批和服务事项4万余件,接待群众8000余人次,群众满意率100%;推行首问负责即问即办,处理“百姓事马上办”投诉293件,办结12345热线电话反映事项869件。文化生活“零距离”。成功组织“百姓大舞台”、送戏下乡、戏曲纳凉晚会等活动50场,公益电影下乡212场,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丰富的文化大餐。

  破难题,保安稳,平安基础在施治中更加牢固。疫情防控精准智控。面对人数最多、类型复杂的管控压力,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开展联防联控,累计排摸20余万人次,大数据处理30751条,纳入重点管控9347人;用10天时间建起东镇商务楼新冠疫苗接种点,累计完成疫苗接种24万剂次。平安建设稳步推进。实行分级分类处置,累计化解信访积案19件,化解矛盾纠纷799件,化解率99%;加大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力度,发案率环比明显下降;率先在水车、范家两个行政村和银河社区开展治保团队试点。安全隐患排查持续深入。1406家“一危两小”工矿企业整改隐患6315个,874家模具城企业整改隐患3754处,3612家沿街商铺整改消防安全130家,工贸企业风险普查1604家,消防安全培训109场10776人,建成消防示范街2条。

  2022年现代化“品质”新跃龙建设这么干

  ◆一、抓好“品质”新城区建设

  ●精细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加强老旧小区等梳理式改造。

  ●科学确定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对老城城市空间形态和功能进行整治、改善、优化。

  ●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三山两岸”规划建设的各项举措,加速与黄坛、越溪等乡镇相向发展。

  ◆二、抓好“品质”新农村建设

  ●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积极探索艺术点亮社区。

  ●深化艺术振兴乡村,出台艺术振兴乡村全域整治提升奖补政策,串点连线成片推进。

  ●加大农村公路、生态环境整治等投入力度,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三、抓好“品质”新经济建设

  ●系统推进“退二优二”“退二进三”,推动企业“上规、上市、上云、上榜”。

  ●推进工业全域治理,完成拆旧向建新纵深推进。

  ●发展城市近郊生态休闲农业等特色农业,推动共同富裕。

  ◆四、抓好“品质”新生活建设

  ●常态化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

  ●扎实推进“浙里宁好”幸福民生工程在跃龙的落实落地。

  ●强抓残垣断壁、出租房管理、安全生产和生态管控等工作,营造平安稳定的发展环境。

  ◆五、抓好“品质”新党建建设

  ●强化党建引领,做大做强社区党建品牌。

  ●坚持从严治党,健全完善“一肩挑”后村级组织运行机制,巩固农村红色根基。

  ●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打造活力迸发的跃龙铁军。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