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跃龙街道  >  本地特色

“国学奶奶”讲述经典十八载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3月01日 15:43:48  

  记者胡琦

  10月13日,一堂别开生面的“重阳”国学课堂在跃龙街道杏树社区开讲,古今重阳节诗词在主讲人贾晓瑞的口中娓娓道来,让参加活动的老人们感受到与众不同的诗意重阳。

  今年85岁的贾晓瑞是一名退休教师,从学校讲台下来后,一直活跃在社区,领着孩子们在国学经典中徜徉。十八年来,她通过国学经典诵读让传统文化走进了孩子们的日常生活,走进了他们的家庭,成为了孩子们成长路上的“指南针”,影响了一代代社区青少年。

  无私奉献全身心为教学

  2004年7月,跃龙街道杏树社区开办了青少年经典诵读班,打造具有特色的传统文化课程。从成立之日起,贾晓瑞便被邀请到社区为青少年和家长们教学,至今还在延续着。十八年来,经典诵读班几乎全年无休,只在春节前后暂停。无论严寒酷暑还是风霜雨雪,贾晓瑞从未缺席。

  在贾晓瑞带领下,不少教师、家长加入了这支爱心团队。其中贾晓瑞年龄最大,也一直是团队的领军教师。十八年来,她将大量的精力倾注其中,虽分文未领,但购买教材、备课、讲课等等,没有一丝懈怠。有时候排课老师因故不能来上课,贾晓瑞就主动顶上。在教学设备不断更新的过程中,她仍坚持讲述和板书授课。兢兢业业的教学态度,令学员们都亲切地管她叫贾奶奶。

  深入浅出让经典活起来

  从《弟子规》、《老子》、《大学》和《论语》等古代经典著作,到部分毛泽东经典诗词,讲课期间,贾晓瑞通常用唱儿歌、说快板等形式进行导读经典,并穿插一些古今中外富有教育意义的小故事,激起大家的学习兴趣,让学员在愉悦的学习氛围中,不知不觉记背并初步理解一些经典的篇章。

  有些经典作品文字深奥,晦涩难懂,贾晓瑞便以通俗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反复诵读,让大家在读背中慢慢领悟。特别是其中古代圣贤教导学习和做人的一些道理,她希望能潜移默化地进入学员们的日常生活中去。如一些学生原先是班里有名的捣蛋鬼,不爱学习、任性顽皮,但自从在经典诵读班学习后变得通情达理,学习成绩也有了逐步的提高。

  不断创新让经典进万家

  在经典诵读班上课期间,贾晓瑞还成为县关工委思想道德教育宣讲团成员,直到去年才因年纪大了退出。在这八九年的时间里,一到寒暑假,贾晓瑞不顾自身休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哪怕已对《弟子规》信手拈来,仍高度重视,精心备课,在其他有需求的社区假日学校里为孩子们作国学宣讲。她不断地研究教学方法,创新形式,家中也摆满了各种有关教育方法的书籍,以便随时学习吸收应用。

  在贾晓瑞的课堂上,总有许多家长自发地带孩子前来就读,一方面家长能督促孩子的学习,另一方面自身也受到德育文化的熏陶。今年秋季,贾晓瑞开始从经典诵读班的台前转到幕后。她始终希望通过经典导读这一润物无声的细雨,让孩子们明白如何“修身”以至“齐家治国平天下”,并终生以圣贤为师与经典同行。

  市“最美五老”志愿者、市关心下一代突出贡献奖、宁波好人、县道德模范……贾晓瑞用自己似火的晚霞,为社区少年儿童的思想文化道德建设默默奉献着,践行着一名退休人民教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教育事业奉献终生的誓言。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