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桑洲镇  >  本地新闻

荒山顶上建茶园 辟出一条“共富路”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3月10日 08:58:34  

  记者卓佳洋通讯员吴劼阳

  近日,随着天气转暖,桑洲镇塘山村的茶叶种植基地里,首茬望海茶已经冒出了嫩芽。60岁的王秋香穿梭在茶树丛里,熟练地用左手拈下一片片细芽放入背篓,动作快速利落,很难注意到,她是个右手残疾的采茶工。“在这里已经干了10多年了,每年3、4月份采茶季收入最好,最多一天能赚500块。”王秋香对这份工作很满意。

  和王秋香一样,在塘山云涯茶果业专业合作社里工作的有20余名残疾人,他们大多有身体缺陷,曾面临打工难、收入低的困境。在这里,他们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还学会了劳动技能,生活开始越来越好。

  让残疾人过上好日子是塘山云涯茶果业专业合作社社长章以奎的创业初心。当村干部时,章以奎常常听到周围的残疾人尽管有能力干活,但找不到工作,生活难以维系。而他的妻子也因病落下残疾,一直没找到工作,这样的遭遇令他感同身受。因此,章以奎萌生出带着他们一起创业的想法。“由于塘山村海拔比较高,常年云雾环绕,环境特别好,所以我就想着承包下来种植茶叶。”2007年,章以奎出资30万元,桑洲镇5名残疾人凑了20万元,共同创办了合作社。

  要在荒山上开垦出一片茶园,难度可想而知。没有水泥路、不通水电、土地不平……尽管条件艰苦,但章以奎他们丝毫没有动摇,靠自己的双手开荒、修路、锄草、种树。这时,桑洲镇也了解到了他们的情况,主动帮忙对接各个部门。县农业农村局送来了荒山承包的政策补贴款,并拨款修通了山路;县残联领着茶叶专家上门送技术;镇政府还派出农业技术专家经常上山给予业务指导。承载着残疾人共同富裕梦想的基地成形了。

  2013年,合作社开始有了赢利。2014年起,合作社多次被评为宁波市残疾人扶贫基地,名气越来越大,周边三门、天台地区的残疾人也纷纷慕名而来。章以奎和社员们商定,优先聘用残疾人。

  按照路途远近,章以奎制定了社员接送、住宿方案,根据每个人的身体素质,章以奎合理分工,开展技能培训。残疾人社员也都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尽己所能提升工作效率。这些年,在合作社务工的残疾人的生活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改善。55岁的章思满耳聋但干活利索,负责在茶场除草施肥,一年能赚2万多;有肢体残疾的合伙人陈镇浪学会了制茶手艺,每月至少能挣2000多元工资,效益好的时候还有不少分红;72岁的汪夏妹腿脚不太方便,就和女儿一起在厂房里打扫烧饭,每年工资也有1万多元。不仅如此,每逢节日,章以奎都会拿着礼包上门慰问一些年纪大退休的残疾人。

  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这些年来,合作社的运营也曾出现过不少困难。基地曾经采用的枇杷和茶叶套种模式影响了茶树生长,再加上地势原因,枇杷上市晚,价格卖不高。章以奎无奈砍完了基地里所有的枇杷树,亏损了近百万元。但章以奎从未想过放弃,秉持着“再难不能难社员”的念头,他咬咬牙卖掉了村里的一套房子,补上资金缺口坚持了下来。

  如今,合作社的运营逐渐稳定下来,茶叶的利润每年能达到20余万元。“我们的茶叶生长环境好,种植也采用绿色无公害的方式,因此回头客很多。”对茶园的未来,章以奎信心满满。为了拓展茶场销路,他还开辟了电商渠道,让残疾人学习网络销售技能,把合作社的茶叶推广到全国各地。

  初春的阳光下,翠绿的茶树彰显着无限生机,茶园里、厂房内,三五成群的残疾人忙碌着。他们坚信,在章以奎的带领下,他们将在共富路上一同前行。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