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春天花会开 过敏自会来

专家支招如何防过敏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3月11日 08:21:49

  记者屠以撒通讯员葛超

  眼瞅着外面的春光一天比一天灿烂,朋友圈里更是各种刷屏的花花草草、踏青郊游……市民小王只能狠狠地按捺住内心的骚动,即便遇到休息日也不敢冒着日头出动,更别提上山赏花,只待夕阳西下,弱弱地在城区转一圈又回家窝着。

  而这一切的一切源于小王是过敏体质,外出若是吸了什么粉尘,肯定是喷嚏连连,直打得头昏脑胀;一旦双手触碰到粉尘,不出几分钟,双手肯定冒出红疙瘩。“平时倒也还好,但换季的时候就难熬了。”其实,像小王这样的市民不在少数。近日,记者从县第一医院了解到,该院皮肤科的患者日益增多,绝大多数都是因为春季过敏。

  祸从口出“吃”出皮肤过敏

  上周连续多日天气晴好,酷爱户外运动的张先生约上朋友前去登山、烧烤,一天活动下来十分愉快。可第二天一早,他发现自己的面部、颈部以及前臂部位发出了很多红疹,还有一点肿胀,于是连忙前往县第一医院皮肤科就诊。接诊医生黄智微主任医师在查看症状后诊断为“日光性皮炎”。

  但是刚入春,温和舒适的阳光威力那么强,竟然能把人晒过敏?张先生有些难以置信,经过深入了解,黄智微发现张先生的日常服用药物中含有光敏成分,这下“罪魁祸首”才被揪了出来。“光敏性药物及食物经消化吸收后,其中所含的光敏性物质会随之进入皮肤,如果在这时照射强光,就会和日光发生反应,进而出现光敏性皮炎,裸露部位皮肤的红肿、起疹,并伴有明显瘙痒、烧灼或刺痛感等症状。”黄智微说。

  另一位患者吴大爷也是因为浑身红痒难耐,前来就医。他坦言自己是因为头一天吃了点海鲜引起过敏。“现在这个季节最容易过敏了,饮食上也要多加注意。”在黄智微诊断下,老人是由于过敏患上了过敏性湿疹,而这类过敏性皮肤病患者在生活和饮食上都有不少注意事项。“如果湿疹比较严重的话,牛羊肉、笋、山药这类发物不能吃。平常出门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洗澡时水温不能太高,可以涂点润肤乳,做好身体保湿。”

  不开花的树木绿草也会释放花粉

  黄女士白天在小区院子里活动了一会儿,晚上回家就感觉皮肤干燥紧绷、红肿发痒,几天后仍不见好转,于是来县第一医院皮肤科就医。黄智微检查后,诊断其为花粉过敏。

  “院子里没有种花,只有草坪和树,加上我停留的时间不长,怎么会引起花粉过敏呢?”面对黄女士的疑惑,黄智微解释道,大多数人都认为春季开花的植物才会引起花粉过敏,这是个误区,其实那些不开花的树木、绿草,春天抽枝吐新时也会释放花粉,它们的花粉虽然无味、无色,但数量更多,更易借风媒传播,加之被人们忽视,反而会诱发更多人皮肤过敏。

  黄智微表示,皮肤过敏的原因除了花粉、紫外线、风沙、尘埃、不当的化妆品等过敏原外,生活工作压力大、作息不规律、熬夜、饮食不健康、缺乏运动等不良生活习惯,也会降低人体免疫力,诱发皮肤过敏。

  医生建议日常要做好防护、合理休息

  如何保护皮肤,防治皮肤过敏呢?黄智微介绍,面部皮肤分为干性、中性、油性和混合性四种。日常生活中,大家要选择适合自己肤质的化妆品,注意皮肤的保湿、防晒。阳光中的紫外线,会破坏皮肤的胶原纤维,增加黑色素形成,加重皮肤敏感,所以外出时,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首选帽子、口罩、遮阳伞等物理防晒用品。

  一旦出现皮肤过敏症状,应立即停止食用鱼、虾等海鲜以及辛辣刺激食物。需要注意的是,当过敏情况比较严重,自行处理无用时,要及时到医院做正规的抗过敏治疗,避免延误病情。

  黄智微强调,皮肤过敏其实是人体免疫力下降的一种外在表现。建议大家要合理作息,避免熬夜,充足睡眠,这样有利于皮肤的修复。同时,要科学饮食,加强锻炼。值得一提的是,人体背部的督脉和膀胱经有接收阳气的穴位,建议大家要趁紫外线不很强的上午、下午时间,在做好面部防护的前提下,多到太阳地里晒晒脊背,这样有助于提升阳气,提高免疫力。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