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献血达人梅长江——

18年献血34700毫升 热血点燃他人生命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3月16日 08:22:49

  编者按:身边的榜样,文明的力量,在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征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以凡人善举引领社会风尚的文明榜样。2021年,我县共评出34例“宁海好人”,本报今日起推出部分“宁海好人”的事迹报道,讲述他们的故事,记录他们的风采。

  记者章莉通讯员吕玫瑶

  “尊敬的无偿献血者梅长江,无偿献血奉献爱心,拯救生命风雨兼程,正是因为有了你们的无私奉献,宝贵的生命得以延续和重生。我们替所有陌生的受捐者感谢你的热血奉献……”今年1月,一市镇锦绣村村民梅长江收到了来自宁波市中心血站的一封感谢信。这封信,是对他品质精神的肯定与褒奖,也是对他无私付出的支持与激励。

  梅长江是锦绣村一名普通的养殖户。平时他不爱言语,有些内向,但是一提到无偿献血就显得很健谈,因为多年来的无偿献血是他最自豪的事。他用自己滚烫的鲜血托起生命的希望,抒写了爱的篇章,奉献了拳拳爱心。

  梅长江的第一次献血,是在2004年的一天。当时他正好从宁海大厦门口的流动献血车门口经过。想到无偿献血能够拯救他人的生命,是一种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行为,梅长江走进了无偿献血车。当护士征求他献血量时,他用坚定的语气告诉护士:“直接给我抽400CC吧,我身体壮,不要紧。”在现场医护人员的帮助下,梅长江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献血。当护士将一本鲜红的《无偿献血证》递给他后,梅长江心情异常激动,想到自己的行为可以帮助别人,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自豪感。

  从那天起,梅长江就与献血结下不解之缘,近18年的时间里,他累计献血(血小板)106次,献血量达到34700毫升。2012年,他加入我县第一批捐献血小板的队伍中。他的相关血样信息还汇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随时准备为需要的患者捐赠造血干细胞。不仅如此,2017年,梅长江还在一市镇中心卫生院办理了遗体器官捐献登记。“将自己有用的遗体器官捐献出来,既是挽救他人的生命,也是延续自己的生命,更是为祖国医疗事业贡献力量。”在梅长江的众多荣誉证书里,人体器官捐赠登记卡显得特别鲜艳,特别熠熠生辉。

  当大家称赞梅长江的爱心壮举时,他总是淡淡一笑:“这没什么可夸奖的,献血是我作为公民应尽的义务,只要身体允许,我就坚持去献。”如今,梅长江的家人和邻里也在他的影响下,加入到献血行列。

  没有什么事比给予他人第二次生命更可贵。梅长江虽然只是一个普通人,但有着一颗不平凡的心,他用18年的坚持不懈,18年的身体力行,诠释了热心公益的无私精神。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