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雷婆头峰”文化地标揭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3月16日 08:22:50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沈鑫金琪轩)近日,作为“翰墨风骨”潘天寿文化周活动之一,由县委宣传部指导,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桃源街道主办的“雷婆头峰”文化地标揭碑仪式在雷婆头峰山脚举行。

  雷婆头峰既是潘天寿先生儿时的乐园,也是他的精神家园,潘天寿先生时常笑称自己是雷婆头峰的一块石头。125年来,雷婆头峰与潘天寿先生相互影响,相互成就,在彼此身上刻下了最深的烙印,形成了无法割舍的血脉联系。雷婆头峰的乱石嶙峋、花鸟草木赋予了他“雄阔奇崛、灵秀四溢”的画风;雷婆头峰的人文故事厚植了他的家国情怀,在西风东渐中,他力倡中西艺术“拉开距离”“双峰挺立”,守护中国文化的独立性;雷婆头峰的静默高远锻造了他“诚挚坦荡、宠辱不惊”的文人风骨,雷婆头峰的天地沧桑滋养了他“至大、至刚、至中、至正”的心胸气派。正是从雷婆头峰走出,潘天寿先生成为了独步画坛的艺术巨匠。为了纪念雷婆头峰,潘天寿先生晚年自号雷婆头峰寿者,并以雷婆头峰为主题进行了诸多创作,给雷婆头峰沐上了一层艺术的光辉,成为中国书画艺术的圣地,一座丈量东方文化的高峰。

  此次我县以潘天寿文化周为契机,高高树起雷婆头峰文化地标,就是为了大力传承大师遗风,推动宁海书画艺术圈越做越大、文化品牌越来越响、书画名家越来越多,为实现精神富足的现代化“双优”新宁海提供坚实的人文基础。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