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墙体开裂隐患 住户忐忑很担忧

坦坑经济合作社:尽快牵头组织住户募集资金进行维修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3月16日 08:28:02

  记者潘怡帆张旭灿

  “我家小区外墙墙体开裂了,非常危险。”近日,有市民向百姓事马上办反映,自家小区的外墙墙体自前年维修后又出现了问题,希望相关部门和施工单位能帮忙解决。

  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记者来到了位于花鸟市场东侧的高园巷38弄。在现场,记者看到,该栋楼房共有五层半,三楼到四楼的中间出现了开裂的情况,目测裂缝最宽的地方有10厘米左右。由于楼房紧邻马路,附近都是住宅小区,不到50米的地方还有一个幼儿园,车辆和行人往来频繁,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裂缝去年年底就出现了,原先是一点点缝隙,现在越来越大了,我们平时经过这里都是提心吊胆的。”在采访中,不少住户表示,早在2019年的时候,该处楼房的外立面就曾出现脱落、开裂的情况,当时,在坦坑经济合作社的积极协调下,施工方对外墙进行过一次维修。但不知为何,如今老问题又出现了。

  据了解,这些楼房属于坦坑经济合作社拆迁安置房项目,于2009年9月动工,2011年12月竣工。项目完工后,因为村里的分配方案搁置,迟迟不能将房屋分配到户,直到2018年1月左右才分配好,从房子造好到交付足足耽搁了6年。

  随后记者来到坦坑经济合作社了解情况。对方表示,房子早就已经过了保修期,上一次维修也是在多方沟通下,施工方才同意免费修补。这次又出现了开裂的现象,不应该再找村里进行维修。

  楼房已经过了保修期,谁出钱维修就成了关键。根据《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的规定,房屋建筑工程中的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是设计文件规定的合理使用期限,其他工程的最低保修期一般不会超过5年。具体的保修期限还是得根据建设双方的合同约定。一般来说,在保修期内,应该由施工方来承担维修责任;如果过了保修期,需要业主共同承担维修责任。

  由于居住在这里的住户不仅有本村的村民,也有外来人员,人员构成比较复杂,因此,坦坑经济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表示组织起来难度较大。但考虑到外墙墙体随时有脱落的危险,该负责人表示会克服困难,尽快牵头组织住户募集资金维修,尽早消除安全隐患。

  (记者手记)

  近年来,小区外墙出现墙体开裂的现象在全国很多地方屡见不鲜,轻则吓到住户,重则已经出现了伤亡事故。在此,我们也希望住户们能够尽快进行商议,筹措维修资金进行修复。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尽量不要在存在安全隐患的高楼下逗留、玩耍,避免事故发生。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