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组织联建 资源联享 活动联办 机制联创

西店“四联”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3月30日 08:33:2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方景霞通讯员冯一飞)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产业发展需求的工人队伍,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自被确立为省级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试点乡镇以来,西店镇通过“组织联建、资源联享、活动联办、机制联创”的“四联”举措,不断加快“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打通改革政策举措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昨日,在位于西店镇的宁波双林模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两名员工在党员带头人的帮助下顺利完成模具型腔装配。工人王炜强坦言:“这看着像搭积木一样,但涉及多个技术要点,能达到目前的装配速度,离不开党员的帮带。”

  党的建设要和企业发展同频共振,这是西店镇“四联”举措之一——“组织联建”的核心要义。就在不久前,围绕“听党话、跟党走”这一目标,西店镇召开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全域推进工作会,强调要把技术能手、优秀工人吸收到党组织中来。该镇企业双林模具牢牢贯彻“组织联建”这一举措,把党支部建在生产车间,极大增强了工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双林模具负责人刘雪云介绍,每个车间里的党员老员工都会带一批人,一方面帮助大家提升技术,提高生产效益,另一方面在思想觉悟方面加以引导,不断吸收优秀员工加入党员队伍,形成良性循环。

  据悉,近年来双林模具通过深入开展“支部建在生产线上、党员走在创新前列”系列党建主题活动,持续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发展和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去年一年推优发展21名产业工人入党,其中一线工人比例达45%。

  “组织联建”走出了改革的第一步,而“资源联享”正全面拓宽该镇产业工人队伍的发展空间。该镇联合西店成人学校打造产业工人连锁培训基地,联动建设多个企业职工学校打造成长培训平台,让培训进班组、实操到现场。

  依托职工学校等培训平台,宁波震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一线正不断充实人才力量。伏磊锋入职震裕科技只有大半年,但很快从学生身份成长为设计师。他笑着告诉记者,这得益于公司的培训机制,“公司有一套完整的培训体系,我们有什么疑问都能得到解答,而且随着技能提升,相应的薪资待遇也会提升,所以大家都很努力。”

  据悉,震裕科技还引入了岗位技能自主评价机制,目前公司共有99名产业工人通过审核,获得了自主认定的岗位技能等级资格证书,其中钳工中级16人,磨工中级83人。该公司模具生产部部长许林根说:“通过‘资源联享’,我们搭建了完善的人才培训体系,既能把新员工快速地培养成才,还能留住人才,支持公司的持续发展。”

  为激活企业人才的“一池春水”,西店镇还以“活动联办”优化产业工人队伍的素质,通过举办技能大赛,为产业工人技术提升营造良好氛围;以“机制联创”夯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改革基础,通过全镇百余家职工说事工作室,全力保障产业工人的合法权益,扫除职工后顾之忧。该镇总工会主席钱朝晖表示,下一步,西店镇将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产业改革工作指导思想,坚持多措并举,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赋能成才工程,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积极打造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亮点品牌。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