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2022年清明节安全文明祭扫倡议书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3月30日 08:33:24

  又见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在这缅怀故人、寄托哀思、传承精神的时节,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及森林防火相关要求,弘扬“绿色清明生态殡葬”新风尚,县文明办、县疫情防控办、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应急管理局共同向全县人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安全祭扫

  疫情仍未根除,防控不能松懈。倡导不跨省跨市异地祭扫。前往现场祭扫的市民应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做到预约、错峰、有序祭扫,自觉做好个人防护,服从工作人员引导,配合做好测温扫码,不聚集、不扎堆、少逗留,遵守交通安全等管理规定。

  二、文明祭扫

  “思亲莫使烟火扰,鲜花一束祭先人”。文明低碳祭扫是社会文明进步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客观要求,倡导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上纪念堂、直播代祭祀、家庭追思会等环保、安全的方式寄托哀思,文明祭扫、移风易俗。

  三、绿色祭扫

  “十年难育一棵树,星火能毁万亩林”。我们要有“进入林区、防火第一”的意识,树立环保意识,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管理规定,做到不携带烟花爆竹进入墓区,不在林地、墓地烧纸焚香及燃放鞭炮,形成绿色环保祭扫新风尚。

  四、节俭治丧

  祭而丰不如养之厚。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老人在世多关心、多尽孝,老人去世后,倡导从俭治丧,抵制庸俗、愚昧的祭扫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提倡骨灰撒海、树葬、壁葬、草坪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更好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造福子孙后代。

  祭扫是一种形式,是对先辈的怀念和尊重;文明是一种风尚,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体现。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讲文明、树新风,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为宁海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尽自己的一份力!

  宁海县文明办、宁海县疫情防控办、宁海县公安局、宁海县民政局、宁海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宁海县应急管理局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