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变革+效率“双轮驱动”

宁海公安连续侦破民生领域要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3月30日 08:38:45

  (本周关注)

  记者娄伟杰通讯员周国亮

  为适应全县刑事发案变化,不久前,县公安局召开刑事打击勤务机制调整工作会议,副县长、公安局局长俞其向全警发出“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拼劲干劲投入到刑事打击工作中来”的命令。我县公安系统刑事案件打击模式迎来了新变革,全县公安机关刑侦精英集中办案,组建6个刑侦片区中队,全部下沉基层,传统刑侦大队指导派出所办案模式变革为刑侦片区中队直接受案侦办,打造专业化刑事案件打击体系。片区中队成立后,累计破获各类案件26起,打处违法犯罪人员61人。

  所队合作

  速破“顺手牵羊”盗窃案

  近日,青珠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圈养在虾塘边的羊被偷了。民警经现场勘查发现,由于天色昏暗、盗窃现场人迹罕至,现场可收集的线索基本为零。

  民警迅速调整思路,以盗窃现场为中心,向四周辐射走访调查。在现场不远处的一条机耕路上,民警找到了一个附近群众自己安装的视频探头并获取了载有被盗羊只车辆的影像证据。据此,民警进而锁定了男子戴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戴某到案后交代,他还有多名同伙,且团伙内部分工明确。

  刑侦大队东部片区中队迅速介入,组织办案民警一面梳理近年类似未破案件,一面梳理出团伙框架。次日,冯某、邱某、贺某3名犯罪团伙成员到案。经审讯,团伙成员对盗窃受害人羊只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了另外多起盗窃羊只犯罪事实。目前,犯罪嫌疑人冯某、戴某、贺某因涉嫌盗窃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深挖隐案线索

  端掉“套路贷”团伙

  进驻梅林派出所后,刑侦大队北片中队迅速适应“新常态”,积极深入基层全面摸排犯罪线索,成功发现一起“套路贷”隐案线索。初步侦查后,民警确认该团伙以刘某为首,并查明9名团伙成员身份,随即展开布控。日前,北片中队联合梅林、桥头胡派出所集中收网,将团伙骨干林某、褚某、杨某等9人抓捕归案。

  经查,刘某出资成立借贷公司,以林某名义在某借贷平台注册账户,并纠集褚某、杨某等人为骨干进行放贷。该犯罪团伙以“低利息、秒到账”等为诱饵,诱骗社会不特定人员借款,收取高额“砍头息”,并通过虚增贷款金额、缩短借款周期等方式,套路借款人造成借款逾期。待受害人借款到期后,不断使用电话滋扰、辱骂、威胁借款人及借款人亲友等方式,迫使借款人支付高额费用,涉案金额达340余万元。

  目前,林某、褚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陈某等4名在逃犯罪嫌疑人正在追捕中,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脚步不止,改革还在路上。宁海公安改革这张民生答卷依然叫人期许!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