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让清明更“清明”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4月01日 08:53:27

  微言

  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扫墓是我们的传统习俗,过去很多人以燃放烟花爆竹、焚香烧纸的方式祭扫,不仅容易引发火灾,还污染环境。如今,大多数祭扫群众手捧鲜花或水果,公墓内已罕见“烟火气息”。改变的是祭扫方式,不变的是对先人的缅怀和思念。

  然而仍需警醒的是,除了公墓,个别上山扫墓的群众仍心存侥幸心理,还是有一些偷偷摸摸焚香烧纸的行为。自以为很小心,殊不知稍不留神就可能百密一疏,一个小小的火苗就足以酿成一场悔之晚矣的火灾。怀念亲人,关键在心。情思虽浓,不能忽视安全,切莫让不文明的陋习毁了宝贵山林。

  一地的殡葬习俗不仅体现着人对生命的态度,也反映着人对生死的认知,反映出一个地区的文明发展程度。随着殡葬改革的深入推进和人们思想观念的进步,以前很难想象的死后人体器官捐献成了不少普通人的选择,树葬、花葬、海葬等绿色生态节地殡葬逐渐被人们接受,鲜花祭扫、网络祭扫、植树祭扫等文明祭扫方式已渐成新风尚。

  倡导文明祭扫新风,传播现代文明风尚,需要提高认识,付诸行动。让我们倡导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让节地生态安葬成为时代风尚,为后人留下绿水青山。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表率、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移风易俗、树立新风,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加入“绿色清明”行动。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清明祭扫,防疫为先。保证自己和家人健康,才是对先人最大的告慰。大力倡导绿色、文明、简约的祭祀新风尚,在慎终追远的同时,也为清明添加一抹清新的色彩。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