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今起交通违法行为计分调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4月01日 08:53:29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娄伟杰通讯员金海标)记者昨日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获悉,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和新制定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等两个部门规章于4月1日起实施。

  据了解,这两个新版部门规章对公安部近年来已推出的交管改革措施予以固化,推进改革成果制度化、法治化,并回应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再推出6项便民利企新措施。其中4项便利驾考领证新措施4月1日起正式实施:推行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恢复驾驶资格考试“跨省可办”;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项目;新增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另外2项便民服务新措施也于4月1日起正式实施,即推行申请资料和档案电子化,推行部门信息联网共享核查。

  新制定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强化教育引导原则,对现行记分管理制度进行了系统调整,一是优化调整记分分值。二是全国推行学法减分措施,对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且经考试合格,或者参加公安交管部门组织的交通安全公益活动,符合扣减记分条件的,可以从已累积记分中扣减记分,一个记分周期内最高可扣减6分。三是调整满分学习考试制度,严格多次记满12分驾驶人学习和考试,对一个记分周期内多次记满12分的,延长学习时间,增加学习内容,增加考试科目,对多次违法驾驶人加强教育管理,督促驾驶人严格遵法守规,安全驾驶。

  另外,此次修订部门规章坚持防风险保安全,对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安全准入进行严格管理。严格申请条件,将禁驾大中型客货车的情形由3种增加到7种,新增对有毒驾、再次酒驾、危险驾驶构成犯罪等人员,禁止申请增驾;严格满分学习,对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记满12分的,增加学习时间,提高考试难度。

  为保证两个部门规章顺利实施,公安部加强组织部署,已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组织修订配套工作规范和技术标准,指导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做好信息系统升级、硬件设施改造、制度流程调整、政策宣贯培训等实施准备,并将加强监督检查,抓好贯彻落实。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