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九旬老人省吃俭用二十载 自掏腰包修了一条“共富路”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4月01日 08:59:47

  通讯员吴立高

  “小辉,这段路底下石头多,今天让大家慢点挖路基,千万别累着了。”仲春的清晨,薄雾笼罩下的强蛟镇下蒲村透着些许寒意,94岁的老人魏章茂和往常一样,每天准时来到村里通往田间的泥泞小道上,对现场修路的村干部及村民嘱咐了一遍又一遍。

  魏章茂老人虽已94岁高龄,但依然身体硬朗,精神矍铄。近段时间,老人特别开心,因为他20年来心心念念为村民修路的心愿终于要实现了:10多天前,通往果园的长约300米的羊肠小道已经硬化,铺上了宽约1.3米的水泥路面;通往农地的那段坡路眼下正在修建中,一个多月后就能完工。

  义务护路二十载

  下蒲村里有两条羊肠小道,一条是三官堂路,另一条是黄姑山路,分别通往农地和果园,村民下地干农活十分不便。一遇到下雨天,水漫路面、一片泥泞。特别是穿过黄姑山的路坡陡路滑,老人小孩容易滑倒摔伤。

  “这是我们村通往田地的仅有两条路,我很早就想硬化路面,苦于一直没有足够的钱。”魏章茂老人说,一直以来,他的愿望就是修建村里这两条路,便于全村人下地干农活。

  71岁的村民魏章平说,20年前,魏章茂老人撂下“打船”的手艺活后,开始到田园种些果蔬。也正是从那时起,老人便与这两条路结下了不解之缘。老人每天扛着锄头在路上转悠,只要看到路上有不平整的地方,就会修修补补,20年来从未间断。

  “其实,老人家因为年纪大,10年前就不再自己下地种菜了,但他依然一直坚持修路,他说要有愚公的精神。”魏章平如是说。

  据村民回忆,黄姑山路因为坡度大,一到雨季,山上的水就会汹涌而下,导致路面出现塌陷影响通行。魏章茂老人看到这种情况,就自掏腰包花了近千元为黄姑山路铺设了水泥瓦筒下水道,这条路从此消除了水患。这已是10多年前的事。

  倾囊铺就“共富路”

  “老人家是个热心肠,平时邻里要遇到什么难事,他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村干部魏仁辉告诉记者,两条田间路总长600米,路面硬化需要6万元。

  今年春节,魏章茂老人觉得自己平时攒下的钱差不多了,就寻思自己出资把路修好。村干部魏仁辉说,村里考虑到老人年纪大,而且其老伴3年前患上了老年痴呆症,需要花钱的地方比较多,最初并没答应他的请求。但魏章茂老人一再坚持,并表示要自己动身去买水泥修路。

  老人的这一举动让村干部和村民十分感动。魏仁辉说,在老人的感召下,村民纷纷投工投劳义务修路助魏章茂老人“圆梦”,节省了一大笔人工费。目前,魏章茂老人已经支付了近3万元的水泥、石子等材料费。据测算,两条田间路硬化总共需要花费4万元左右。

  “魏章茂老人修的是两条增收共富路。”村民陈力斌表示,村里人都很感谢老人,泥泞小路变成水泥路后,通往果园的农用车可以轻松通行,方便多了。

  让人感动的是,魏章茂老人慷慨捐款修路,但几十年来一直过着布衣粗食的简朴生活,住的也是低矮的老平房。“年纪大了,不能为社会做什么贡献,修路算是尽我的一份心吧。”老人说,儿孙都已成家立业,靠着国家的农保政策,老两口每月都能领取一定的生活费,平时也花不了多少钱。

责任编辑: 葛艺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