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黄坛镇  >  本地新闻

强化引领聚人心 融入中心建新功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4月08日 09:08:00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也是宁海乘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了“引领甬南加快崛起、建设现代化‘双优’新宁海”的奋斗目标,为宁海指明了发展方向。最近县委又作出了实施“五大革新”的重大战略决策,为实现目标指明了路径。这是需要包括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在内的全县人民为之夙兴夜寐、接续奋斗的光荣使命,也是统一战线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的重要时刻。全县统一战线要聚焦目标,奋勇前进,努力为我县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凝聚起最磅礴的力量。

  画好新时代最大同心圆

  凝心聚力建设现代化海湾星城

  县委常委、西店镇党委书记姚国中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把“坚持统一战线”作为十条宝贵历史经验之一,充分彰显新征程统战工作的重要地位。西店镇党委将以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贯彻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把握新变化,探索新思路,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固守“圆心”,凝聚思想合力。西店镇将持续认真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与统战所长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支持统战人士围绕“五大革新”工作及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建设现代化海湾星城贡献更多统战力量。

  二是延长“半径”,提升服务能力。依托企业职业经理人俱乐部搭建企业服务发展平台,探索一条更精准、更专业地为企业提供职工培训、人才招聘、技术服务、政策支持等多方面的服务之路。坚持以“我为企业办实事”的方式立项破解,推进企业用地进程,优化政务服务,营造良好的亲清政商环境,以最大力度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三是用好“圆规”,汇聚发展动力。以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为支撑,举办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政商恳谈会、新阶层人士政情通报会等活动,聚拢优势力量,助推各项重点工作有效实施,充分构建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工作基调和大统战、大服务的工作格局。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西店镇党委将固守党的领导这个圆心,团结统战领域各界人士,始终做到劲往一处使,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汇聚起建设现代化“双优”新宁海的浩荡洪流。

  在建设现代化“双优”新宁海中

  画好体现跃龙担当的最大同心圆

  跃龙街道党工委书记夏智友

  统战工作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围绕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现代化“双优”新宁海总体目标,如何画好体现跃龙担当的最大同心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

  一是坚定一颗红心。切实强化政治引领,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把党史教育深化融入到统一战线优良传统教育中,把贯彻落实县委“五大革新”行动要求和讲好跃龙统战“故事”结合起来,统一思想共识,增进政治认同。

  二是服务一方发展。发挥跃龙统战人士多、层次高、联系广的优势,引导他们在“三山两岸”建设、城市经济发展、文明城市创建上,为街道乃至全县发展牵线搭桥、出谋划策;发挥非公企业在经济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引导跃龙企业加快创新转型、做大做强,积极助力艺术振兴乡村和共同富裕标杆县建设。

  三是守住一条底线。发扬宗教团体爱国爱教优良传统,尤其是在疫情期间,严格守住宗教领域防疫之“门”。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筝之梦·马山红工作室”民族团结进步石榴红项目,推进车河社区民族工作标准化建设。坚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加大对非法宗教的整治力度,提升宗教领域数字化水平和技防能力。

  四是强化一个保障。建立街道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党工委书记统战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把统战工作列入党工委重要议事日程。重视加强统战阵地和制度建设,完善民宗专管员、侨助理和村(社)、社区统战工作网络,确保统战各项工作到边到底。

  建强基层阵地提振革新动能

  聚力打造深甽特色统战工作品牌

  深甽镇党委书记胡仁杰

  深甽镇拥有丰富的统战资源,2022年深甽镇将创新思路,完善机制,跟进措施,着力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助力现代化“双优”新宁海建设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

  一要高位强统筹,提升政治引领新高度。全面压实镇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的主体责任,把统战工作纳入镇党委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突出政治引领,强化党建赋能,扎实推进党外人士队伍建设,确保统战工作“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

  二要凝心促繁荣,构建聚力共富新格局。依托镇、村两级新乡贤阵地,进一步激活乡贤联谊会、归国华侨联合会等资源动能,一体赋能重大项目推进。开展教育培训、座谈交流等新生代企业家联谊活动,扎实推进新生代青蓝计划。积极探索民营企业治理服务新路径,大力营造尊企爱企助企暖企环境,助力小镇高质量发展。依托张明养纪念馆,提升多党合作基地服务效能,动员统一战线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助力乡村振兴,助推共同富裕。

  三要担当保稳定,展现智治和谐新图景。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式、数字化手段,扎实推进宗教领域治理。积极发挥阿诺丹民族之家展览馆等民族团结示范点的引领作用,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六进”活动,持续擦亮深甽统战特色名片。

  开启统战新征程 打造富美新黄坛

  黄坛镇党委书记葛军伟

  统战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要着力发挥统战优势,努力为打造富美新黄坛服务。

  一是讲好统战“新故事”。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以“富美新黄坛”为目标,讲好统战“新故事”。同时借助黄坛镇台东会议旧址、党群服务中心、党校教育平台等红色爱国教育基地,加强统一战线理论培训,力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二是广交统战“新朋友”。要积极拓展统战联络范围,不断做大党外“朋友圈”。组织党外人士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捐资助学、公益慈善等活动,进一步树立党外人士关心社会、热心公益的良好形象。不断深化民营经济人士工作,了解民营经济发展现状、困境、瓶颈,以及民营经济人士所思所想,为他们反映问题和投诉疏通渠道,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三是发掘统战“新智慧”。要持续以情引智,及时组建黄坛海外华侨智囊团,挖掘海外华侨经济、科技、社会、教育、文化、管理等方面的人才优势,建立定期交流走访机制,为黄坛发展出谋献策。同时落实细化专项激励文件,继续大力打造各种宽领域、多维度的乡贤品牌活动,做好乡贤阵地建设工作,打造人才回乡、信息回馈、企业回迁、资金回流的“归雁经济”。

  四是稳固统战“新责任”。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条例》,切实履行好党委书记统战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三带头,六纳入”要求。同时持续加强“浙统云”人物库、场所、组织库录入工作,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要求,切实加强统战队伍素质培养和能力建设。

  凝聚“绿岛”统战力 擦亮“蓝湾”金名片

  强蛟镇党委书记吕宁

  2022年,是强蛟镇深化“南游北工”发展战略,开启“滨海特色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强蛟镇将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着眼建设现代化“双优”新宁海发展大局,加强领导、统筹谋划、扎实推进,不断巩固壮大统一战线,最充分地凝聚人心、共识、智慧,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推动全镇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一、以政治统领为“魂”,进一步巩固统战工作格局。牢牢把握统战工作方向,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的重要思想运用到各项统战工作中;进一步夯实统战工作基础,健全各项管理制度,确保统战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章可循。

  二、以深度融合为“要”,进一步助力共同富裕样板镇建设。拓展联络联谊的深度和广度,及时掌握各领域党外代表人士的思想动态,开展乡贤议事馆的建设,引导乡贤回归,助力共富;立足强蛟镇全域旅游发展实际,组建强蛟镇蓝湾文旅发展联盟,鼓励他们扎根强蛟做好服务,对强蛟本地文旅从业者进行一对一帮扶,提升文旅发展质量。

  三、以服务中心为“本”,进一步擦亮“蓝湾绿岛”金名片。立足职能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做好企业服务工作,抓好项目投资力推经济发展;完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与党外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联系,不断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正确对待统战人士的诉求,促进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外同胞关系的和谐,为强蛟镇经济发展提供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广泛、强大的力量支持。

  夯实基础聚焦特色

  打造力洋统战工作精品线

  力洋镇党委书记陈模曹

  2022年,力洋镇将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围绕发展抓统战、抓好统战促发展,用“大统战”工作思维,推动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助推力洋打造生态型现代化滨海新城。

  一、加强政治引领,把牢统战成员思想政治的“定盘星”。结合力洋实际,组织统战成员开展各类活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引导统战成员增强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为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社会环境贡献统战力量。

  二、密切沟通联络,助推统战成员围绕中心发挥作用。在拓展建言献策渠道上下功夫,积极开展统战成员联络联谊、座谈等活动,鼓励其围绕力洋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积极建言献策。在助推新乡贤工作上下功夫,深化乡情乡谊,密切乡贤联络联谊,优化服务工作,加强村级乡贤组织建设,引导支持更多乡贤返乡创业、反哺家乡。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下功夫,着力防范化解风险,引导宗教场所内涵式发展、规范化建设。

  三、聚焦特色资源,打造力洋统战工作精品线。围绕力洋丰富的统战资源,做精亮点特色,串珠成线,倾力打造力洋统战工作精品线。做实做大雪野“全省最美乡贤”品牌,支持雪野扩大儿童诗教育影响面。创新组织运行模式,筹备成立力洋村乡贤议事会,为乡贤展现更大作为搭建平台。结合海头村未来村庄建设试点项目,深化党派助推共同富裕实践基地建设。积极开展力洋孔“百个侨团(企)扶百村”活动,谋划做好村企合作项目。

  凝聚共识用心用力

  谱写山海和美新篇章

  越溪乡党委书记钱卫挺

  统一战线工作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推动“山海和美”越溪建设的重要保障。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担当意识,努力画出最大最美“同心圆”。

  一要把握工作方向。要把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原原本本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切实加强对广大党外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紧密地把他们团结在党的周围,形成统一战线“众星拱月”的良好局面。

  二要提升工作质量。要着力巩固统一战线领域的和谐稳定,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广泛团结起来,把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要积极探索协商的新渠道和沟通的新形式,为党外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提供必要的条件;要对广大统战人士待之以诚、助之以实,围绕他们所思所盼、所急所求,精准提供服务,帮助解决思想认识上的困惑、事业发展上的困难。

  三要服务中心大局。要延伸“网格化+网络化”的“双网”管理格局,进一步规范宗教和民间信仰事务管理;要充分发挥智力密集的优势,引导广大统战人士主动对接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聚焦乡村振兴建设、小微企业园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重大课题,建“破题”之言、献“破冰”之策、提“破局”之法;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的优势,主动投身越溪经济发展“主战场”,投产业、办企业、兴实业,为越溪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