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银税互动信用变现为中小企业“造血输氧”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4月13日 08:46:07

  记者胡琦通讯员任晨虓

  “我们审批后获得了32.8万元的循环使用额度,且为随借随还、按日计息的方式,相当于增加了一笔‘应急备用金’,能够随时且快速地获取低成本临时资金,极大地提高了日常经营管理的灵活性。”宁波贝希进出口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叶双素高兴地对记者说。该公司是一家主营办公用品的外贸企业,公司有时会因集中支付货款等原因造成流动资金紧张,但大多数涉税贷款办理都有纳税规模的要求,而该企业作为外贸企业全年基本无需缴纳增值税,“退税快贷”犹如一场“及时雨”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难题。

  今年以来,县税务局着眼于缓解中小出口企业融资难题,积极主动对接金融机构,探索基于出口企业主信用和纳税信用的融资新模式,推出了“退税云贷”、“退税担贷”、“退税快贷”等系列金融服务产品,努力为出口企业提供更丰富、更便捷、更灵活的融资支持,有效促进外贸稳增长。

  “三款产品中,既有免抵押免担保的纯信用贷款,也有授信额度更高的抵押贷款,企业可依据自身情况灵活选择合适的金融服务方案,服务群体基本覆盖了所有正常经营且信用良好的出口企业。”县税务局税源管理科科长吕金子表示。其中,“退税快贷”取消了与纳税规模和企业经营规模的直接挂钩,根据出口退税额即可申请最高100万元的贷款,改变了小微出口企业因规模小、抗风险能力低导致融资难的局面,助推高成长型小微出口企业驶上发展“快车道”。“退税担贷”则更适合资金使用需求大的中小型出口企业,在市融担公司担保下企业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贷款额度,且500万元以内无需提供抵押,使得企业能以较低的资金成本获取大额流动资金。

  此外,该金融服务产品还增加了“线上审批+线下放贷”模式,使得贷款申请更加便捷,此次推出的“退税云贷”、“退税快贷”均为此模式。以“退税云贷”为例,企业在电子税务局进行“银税互动”授权后,系统将根据企业纳税信用和纳税规模自动反馈可贷额度,企业获取反馈后可直接到建设银行营业网点开户并申请贷款额度,额度最高可达300万元。相较于传统涉税贷款审批需要企业先到税务机关开具纳税证明的模式,该产品优化了贷款审批流程,企业“只需跑一次”便可完成贷款申请。截至目前,已有30余户出口企业成功办理贷款,实现了政府部门赢服务、金融机构赢发展、出口企业赢资金的“一贷多赢”。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