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今年的第一只小龙虾,你吃上了吗?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4月13日 08:55:33

  记者胡琦

  伴随着盎然的春意,舌尖上的美味也日益丰富,有夜宵摊“顶流”之称的小龙虾,也早早爬上了春日的餐桌。十三香、盐烤、麻辣、黄焖……挂满酱汁的鲜虾入喉,每年第一口小龙虾,依旧让不少市民为之销魂。

  小龙虾季越来越早

  上市价与去年持平

  在城区各大菜市场和生鲜超市内,小龙虾已占据一席之地。大个头的45元一斤,小个头的22元一斤,在一家大型超市内,除了生鲜区售卖小龙虾外,在熟食区也摆好了麻辣小龙虾,价格为30元一斤。在跃龙菜市场内,一小龙虾摊主告诉记者,上市时价格和去年同期差不多,大都是40多元一斤,经历清明节一波涨价后,基本就慢慢平稳下来。

  记者了解到,由于今年天气回暖比较早,全国首批小龙虾在3月初就上市了,目前市场上的小龙虾主要来自湖北、湖南、江苏等地。一般小龙虾分为小、中、大三种规格,其中小规格的青龙品质优于红龙。据了解,红龙个头大,虾钳子也大,但虾肉比例比较小。青龙个头不大,出肉率较高、肉质肥美,价格较高。小龙虾也一般分为几批上市,目前市场上大多是小规格的虾,大一点的小龙虾虾肉还未满,需要再养殖一段时间。到4月下旬,小龙虾生长和褪壳速度加快后,零售价会有所下降,到时候敞开吃小龙虾,性价比会更高。

  “夜宵王者”小龙虾出笼旺

  “小龙虾战场”已硝烟弥漫

  记者走访了县城几家颇受欢迎的龙虾店,发现店家基本上都已经开始销售龙虾餐品,除了堂食服务,外卖服务也早早上线。记者在一家专售小龙虾的餐馆看到,一斤手抓小龙虾的价格为68元,个头较大的为158元。一般店内各种口味的小龙虾都是两斤起步,单份价格在130元左右,价格虽然不便宜,但依然挡不住食客们的热情。“我们刚去吃了麻辣小龙虾,2斤120元,感觉比去年还要便宜一点。”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

  龙虾季早早到来,为了抢占市场,一些龙虾店也乘势促销,推出了100元三斤甚至四斤的价格,吸引不少市民前去购买。一龙虾店商家告诉记者,现在每天销量都较为可观,预计等到天气再转暖一些,小龙虾进入成熟季后,会迎来新一波的销量高峰。“现在吃的人慢慢多起来了,但还不是最忙的时候,每年六七月才是最忙的。”一龙虾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小龙虾好吃

  但不可过量

  除了鲜虾市场,小龙虾的冷冻食品也日益丰富,记者在网购平台上看到,一些速食品牌推出了冷冻龙虾尾,种类口味也多种多样,有奶油风味、黄油芝士味、黑松露味等。凭借1斤龙虾尾相当于5斤小龙虾的规格,1斤冷冻龙虾尾的价格在40元左右。

  4月的天气一天天热了起来,随着气温的升高,小龙虾的热度指数也一路飙升,不过贪吃小龙虾不可取。一般虾体中的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大多富集在外壳、内脏和鳃当中,所以吃的时候要选择小龙虾的虾肉,避免食用内脏和头部。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尽量现吃现买,避免剩余。因为小龙虾蛋白质含量很高,一旦储存不当很容易腐败变质。此外,过敏体质人群食用小龙虾一定要谨慎。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