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科技点亮理想 未来无限希望

——全县科技创新作文大赛优秀作品选登(一)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4月13日 09:03:00

  全县科技创新作文大赛已圆满落幕,大赛共收到264篇习作,经专家组评审评出获奖作文135篇,其中一等奖24篇、二等奖36篇、三等奖75篇。本届科技创新作文大赛涵盖面广,有的是对科技活动的实践感悟,有的是对科学现象的思考探究。为了给全县青少年更多的启发和参考,本报将对本次大赛的获奖作文进行选登。

  未来在家练冬奥

  潘天寿中学711班周子妤

  最近,冬奥会如火如荼,作为东道主的我们更是密切地关注着冬奥会。看着一个个奥运健儿们在赛场上奋力拼搏的样子,我不禁热血澎湃,为他们感到骄傲。

  观看本次冬奥会,我不仅了解了许多冬奥项目,而且还对冰雪运动产生了深深的向往之情,可是,我身在南方,下个雪就能让我高兴好一阵,何况滑雪?想到这个,我就倍感遗憾。难道,南方的孩子就不能将冰雪运动当成日常训练?

  在我的一番思考后,发现室内模拟滑雪也不是很难实现。首先,准备一个凹面的可升降可倾斜的地板,为什么要凹面呢?因为雪地是凹凸不平的,人一定会走上坡或下坡。为什么需要升降?这个就十分易懂,滑雪,滑雪,当然就是从高处往低处滑,那么这个“升”,就好比人走上雪坡,“降”就模拟了滑雪过程。可倾斜这个功能也是至关重要,它能帮助你在体验过程中练习滑雪,仔细一点来说就是,根据体验者的重心去倾斜一定的角度,从而来控制方向和滑行速度。看到这儿,你可能会问,为何不用倾斜角度模拟升降,我觉得,单单倾斜,很难模拟出滑下来那一瞬间的失重感。考虑到安全因素跟体验效果,所以地板最高只能升到一点五米到两米左右,倾斜角度也不得大于四十度。这块地板大小只需一平方米左右,四周必须有包裹性很强的又软又结实的护栏保证体验者的安全,当然,体验者还必须在腰部佩戴与护栏连接的安全绳索。

  模拟好“雪地”,“雪景”就比较简单了,只需要运用VR技术,模拟雪山和声音,体验时让体验者戴上VR眼镜和包裹性较好的头戴式耳机,从而更好地沉浸式体验。

  如果觉得戴着VR眼镜做运动不方便,我认为也可以将这台机器放入一个房间,运用4D技术放映出雪山,把屋顶做成球体,可以更真实地体验。

  我又仔细观看了冬奥会滑雪比赛,发现滑雪比赛时,运动员们在户外场地滑行时,从高处往低处滑,上身总会往前倾,这是为什么呢?跟场地有关系?原来,滑雪时身体向前倾既能保持身体的平衡度,又能在加速时减少风的阻力。

  风的阻力?那怎样才能模拟风的阻力,使体验更真实呢?我在看新闻时,偶然看到了风洞实验室,突然,我心想:将滑雪模拟器安装在风洞实验室里不就解决风的问题了吗?去户外雪山俯冲滑雪测得风阻,再通过人工方式控制气流与户外风阻相等,那么不就使体验更真实,更具体了吗?

  这样的一个滑雪模拟器,在今天看来,着实很难在家实现,但是,我相信:少年强,则国强。在不久的将来,这一定不会只是一个南方孩子的梦想,南方孩子练习冰雪运动,参加冬奥会这样的梦想一定能实现!让我们在今日努力拼搏,在未来将梦想变成现实!

  (指导老师:华晓瑜)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