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缑城周刊

我是女儿的“男闺蜜”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4月20日 09:37:45

  文正

  都说女儿是爸爸前世的情人,是父母的贴心小棉袄。从她妈妈怀了她开始,我就进入了一个父亲的角色。每一次孕检我都是全程陪同的,每天上下班都是我接送的,在她出生后带去医院接种疫苗,我比她妈妈还多了两次。曾经写过不少关于她的文章,还专门制作成文集,送给她做生日礼物。从上述来看,我应该算是一个不错的父亲。可这仅仅只是她的人生起步阶段……

  等她开始上幼儿园,由于工作单位变动,我也变得非常不称职,家变成了旅馆,早上出门的时候她还在睡,晚上回来的时候她已经睡了。我对她的关心只能放在心里挂在嘴上,而很难落实到行动上。一直到上小学,我都未尽到一个做父亲的责任。小学那几年,我尽力弥补,尽量做到每天早上陪她吃早饭,送她到学校,尽管从家里到学校只有几百米,但是我总觉得应该陪伴她成长,珍惜和她在一起的时间。

  在教育孩子方面,我是一张白纸,没有任何经验可言。有的只是我父母对我的言传身教,有的只是电视剧或电影中的桥段,有的只是那些名人名家写的自传和心得,到后面就看自己的悟性了。其实每个家庭和每个小孩都是不一样的,不可能完全照搬照抄,只能是因人施教。专家们说的都对,都是孔子老先生传下来的,我想专家教育自己的孩子也未必都是成功的。

  有道是,自己的孩子自己最清楚,有时候自己也会犯迷糊,曾对女儿发过火动过手,每一次事后都很后悔,甚至懊恼自己的愚蠢行为。现在想起来更是觉得自己还不如孩子懂事,为什么就不能好好说呢?如果打骂能解决问题,那父亲和社会上的小混混有什么区别呢?其实我也是在一直不断学习的过程,学会怎么样做一个好父亲,学会如何能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陪她一起成长,做她的“男闺蜜”,她喜欢的事物,我也一定要有所了解,这样才能引起共鸣,像三人组的TF?boys、七人组的时代少年团、十二人组的TF三代练习生,等等。

  我们要学会倾听,听她讲述校园里的趣事,谁谁谁是我的死党,谁谁谁喜欢谁,有时候我也和她讲讲自己上学那会。我们要学会交流,彼此之间就是年纪相仿的朋友,不能总是用长辈的口吻来发声,要不然孩子就会渐渐把自己封闭起来,无形之中就会形成一道鸿沟,久而久之,更是完全孤立。苦于没有经验,曾经走过不少弯路,现在也算是及时醒悟,慢慢地调整方向。此外,我认为家校联动很有必要,关心孩子就要关心她的一切,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如何?只能是借助老师的眼睛,要保持和任课老师的沟通交流,尤其是一些细节方面的变化,你要让孩子完全对你敞开心扉,那只能是三岁小孩的时候。我们不能永远把孩子当小孩,她们也在长大,有自己的认知,有自己的主观意见,所以我们能做的是帮助分析和引导,而不是擅自替孩子做主。

  学生学生,学习成绩肯定是放在首位的,但孩子的身心健康也同等重要。孩子的一生很长,我们无法陪她走完,那就尽可能陪她走得更长久一些,给她留下更多美好的成长历程。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