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缑城周刊

我和父亲的“十里桃园”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4月20日 09:37:46

  郑海根

  我和我的父亲,有一个秘密花园——“十里桃园”。它坐落于宁海县前童镇岭根村那座山坳里头。

  父亲在七年前承包了这片荒山,辛勤开垦二十多亩山地,种下八百余棵桃树,桃树苗在父亲的精心照料下,晒着阳光喝着雨露,茁壮成长,第三年便硕果累累。父亲和母亲为着这些桃树、这些水蜜桃累得够呛,却从不在我面前喊累。尽管桃子品相好,父母为人实诚,载着满车桃子拉往集市上卖,但销量不好。父亲有些发愁了,叹了口气:“我倒是不怕辛苦,只是累坏了你妈,唉,可惜了这些好桃子,卖不了只能送人,品相不好的,咱留着自个儿吃。”

  那天,我刷着朋友圈,琳琅满目的产品映入眼帘,对父亲说:“阿爸,我们父子俩一起打理这个桃园,吸引朋友们过来看桃花、摘桃子、借我们的土灶聚餐……打卡发朋友圈,让大伙儿知道有这个地方,不愁桃子卖不出去,这个主意怎么样?”“好,我也不懂,听你的。”

  父亲很信任我,愿意听我的话,就像我小时候很听父亲的话一样。

  于是,我们父子齐心,就在这片山坳里折腾点有趣的事,是的,累怕什么,只要有意思!我们遇水搭桥,开辟林间小道,造了三五间草堂,用大茅草覆盖着,冬暖夏凉,风吹动茅草,春风中洋溢着一阵阵泥土的芬芳。当然也遇到过滂沱大雨,狂风阵阵刮翻了茅草,不打紧,翻倒重来,每年我们都会重新修缮草堂,加入新的想法和理念。父亲负责硬件设施,我负责文化修饰。

  我们的那片桃林,这几年生长得越发靓丽蓬勃了,三月桃花开,四月果子结,七月硕大的水蜜桃就可以落枝了。蜜汁般香甜可口的桃子背后,是父亲和母亲的汗水,他们整日在烈日下暴晒着,除草、除虫、施肥、筛果、包桃、采摘……我劝父亲请几个人来帮忙,别把自个儿忙活累了。父亲累得直不起腰,却也只是笑着说:“做农民的,就该干这活,累怕什么!只要桃子好吃。”父亲总是这么实在,他爱他的桃子,就像他爱我一样,真诚而热烈。

  这几年,“十里桃园”成了我朋友圈的打卡地,是朋友们最向往的身边的“世外桃源”。桃园里不光有田园风光,更有真切的人间烟火味。慢下来,去感受生活。一座山,一片林,一条溪,一树阴,一壶茶,一幅画。跟志同道合的朋友们谈天说地,自由自在地做着喜欢的事。

  我跟父亲在草堂打造了一个上世纪80年代风味的厨房。一口土灶、一台木橱柜,一排灶台,锅碗瓢盆悉数堆叠着。农忙时节,我们在这生火做饭,小憩一会儿。节假日,高朋满座,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自带新鲜食材,烹饪大菜,与亲朋好友享受田园风光,自在安然。不觉吟唱着:“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三月桃花开,朋友们蜂拥而至打卡赏花,拍照踏春,七月桃子落枝,一箱箱的桃子随着顺丰速递传送到江浙各地,我也卖力地送货上门,原本黝黑的肤色在烈日滋养下变得乌黑透亮。这些桃子,承载着一分收获、一份友情、更是血浓于水的父子深情。

  “十里桃园”红火了,桃子不愁卖了,一落枝头就被朋友一抢而空。父亲笑得真开心呀,皱纹间满是自豪,心里乐呵着。村里大叔大伯夸赞老郑有个能干的儿子。父亲笑着说:“你家儿子才能干呢,瞧这孙子都这么大了,大孙子,来,吃个桃子。”父亲的心事我懂。我本以为父亲可以消停了,守着这二十余亩桃林够够的了。哪知,父亲仍旧是忙,忙着给自己揽活。他干劲更足了,在山林边、土地空隙里见缝插针般又种上猕猴桃和枇杷树,一片欣欣向荣。我真是哭笑不得。父亲又说:“做农民,就是要干活的,干活身体才会好咧。苦算什么,只要能够挣到钱顶要紧。”

  我每天一下班,最快乐的时光就是驱车来到我的“十里桃园”,给屋前小径两旁的格桑花浇水,盼着花开满路。遛着小狗奔走在林荫间,给我最爱的桃树们拍照,记录下春夏秋冬最美好的身姿……

  我坐在竹藤椅上,伏案写诗作画、焚香品茗,仿佛时光在这里静止,我终于明白陶渊明笔下的“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里,鸡鸣桑树颠”的静谧美好。

  春风拂面,暖暖的,四月了,桃花已谢,桃子结得蚕豆般大小了。“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慢慢走,欣赏这人间春色吧。我和我的父亲,就在“十里桃园”,等你来。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