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岔路镇  >  本地新闻

垒砌基层治理坚实基石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4月26日 09:16:50  

  记者娄伟杰通讯员赖颖薇

  “以后你们碰到问题,可以随时来找我,我们会全力帮助。”日前,在岔路镇花堂村,“平安之家”治保员周衍平对来自云南的何小姐等人进行了回访。原来,上月底,村里的网格员在走访时,发现暂住在当地的三名女工与某企业发生劳资纠纷,治保员得知情况后,立即对双方进行调解,为三名女孩要回了拖欠的工资,还为她们联系新的工作。“真的非常感谢平安之家,不然我们几个女孩子,人生地不熟的,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何小姐对记者说。

  花堂平安之家,是一个综合性、多功能的村民自治平台,融合了治保主任工作室、派出所辅警工作站、阳光义警分队、村民警校、网格管理等多支队伍,面积不到50平方米,却具备矛盾纠纷调处、外来人口管理、治安巡逻防范、应急救援处置以及法制教育培训等多种功能。这是岔路镇推动治保主任改革试点和“警源治理”工作,整合村干部、群团组织,打造的全县首个平安之家聚合平台。

  在平安之家一角,还有一个小小的茶室。“有什么矛盾纠纷,双方坐下来喝上两杯茶,再激烈的情绪也会平静下来,对下一步调解矛盾打开局面很有帮助。”周衍平笑着说。

  “1月份试运行以来,成效非常明显,花堂村至今没有一起报警,也没有一起案事件,还化解了村里很多矛盾,整改了不少安全隐患。”县公安局岔路派出所所长刘钢对花堂平安之家的模式非常肯定。

  去年以来,为探索治保主任作用发挥新模式,针对花堂村的实际情况,镇政府和派出所多次上门与村“两委”干部和热心人士共同探讨实施路径。去年底,该村精心挑选3名精干力量组成治保主任团队,挑选8名骨干力量组建了平安之家团队,并按照1人负责10-30户的标准,配备12名微网格员;再辅以阳光义警队伍、志愿应急救援队、调解员队伍等,无死角、无遗漏组建成自治“主干网”。平安之家还完善了各项值班值守制度,做到白天有人查、夜间有人巡、平台有人守,实现村内时时刻刻有人看、有人问、有人管,让老百姓随时能找到人,实现了“一人抓平安建设”向“团队抓平安建设”转变。

  “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关系到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我们在岔路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把平安之家纳入到基层社会治理这个大局下来统筹,将在全镇推广应用这种模式,把治保主任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每个村庄建设得更加平安、和谐。”刘钢说。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