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宁海新闻

我县多措并举推进社区工作减负增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4月27日 08:59:15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陈丹萍通讯员李雨婷)日前,我县制定《关于切实推进社区减负增效的若干意见》,为进一步减轻社区负担,提高社区基层治理和服务水平提供帮助。

  “社区减负前,由于社工疲于应对案头工作,我们下社区的时间并不多,通常是居民遇到麻烦事才来居委会找我们,这样很容易让小问题积攒成大问题,错过解决问题的黄金时期,增加工作难度。现在,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去走访居民,了解居民诉求,化解苗头问题,强化风险预防,改善干群关系,做起群众工作也更加得心应手。”湖西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林应感概地说。此次《意见》制定了社区工作清单、长效落实机制和考核监督机制。其中,确定社区履行职责事项76项,协助党委、政府工作事项48项,取消清单外事项40余项。

  提升社区治理服务水平的关键是要提升社区工作人员的能力和素质。我县制定了年度培训计划组织社区工作者培训,总结提炼社区基层治理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学习先进地区的基层治理经验,推进我县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大力培育社会组织来承接相关工作,并加大财政保障力度,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

  为不断夯实社区工作基础,增强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和工作责任,提升服务水平,社区专职工作者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也要改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全面推行“全能社工”和“一门受理、后台协同办理”运行模式,并深化包片联户制度。重视社区品牌建设,实行“互联网+基层治理”行动,实现社区基础数据综合采集,多方利用。同时,精简各部门建在社区的业务应用系统和服务终端,经整合社区服务应用平台由32个消减为17个。

  基层减负,减的是负担,不减的是责任,把社区从各种纷繁复杂的任务中剥离出来,才能让社区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基层党建、平安维稳、矛盾化解等重点工作当中,真正提升社区工作效能。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