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跃龙街道  >  本地新闻

十五年如一日照顾病妻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4月28日 09:30:16  

  记者娄伟杰通讯员周国亮

  “她已经于去年年底走了,能够陪她走到最后,也算满足了。唯一的遗憾,是她没能等到女儿结婚生子,一家人圆圆满满的一幕,再也看不到了。”说起已经过世的妻子,县公安局跃龙派出所辛岭警务室辅警毛黎明满心遗憾。

  对毛黎明来说,他的人生可以划分为两个阶段。2006年前,他意气风发,30多岁便在一家企业担任副厂长,领着10多万元的年薪,妻子贤惠,女儿懂事。在他眼里,那几年的生活,连周围的空气都是甜的。然而好景不长,在2006年的一次体检中,妻子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已经是肾衰竭第五期,属于尿毒症晚期。

  他下决心辞掉了工作,专心照顾妻子。第二天,他就递上辞职信,带着妻子返回了宁海。几年下来,因家有病妻,毛黎明被迫换了好几次工作,却始终稳定不下来。直到2012年10月,他进入跃龙派出所,次年调到新成立的辛岭警务室,就此扎下了根。

  毛黎明所在的辛岭辖区,周边企业众多,常住人口有8000多人,再加上登记在册的6000多名外来人口,人员复杂,情况复杂,社区警务工作任务繁重。“只要用心干,没有啃不下来的硬骨头。”毛黎明说,只要自己肯下功夫,同样能胜任警务工作。

  从报到的第一天起,毛黎明就成了每天待在岗位上时间最长的人,没多久,就成为社区民警的得力助手和警务室的工作骨干。

  毛黎明是县公安局跃龙派出所辛岭警务室辅警队长,这几年一边奋战在社区警务一线,一边还要照顾重病的妻子。这份辛苦,他始终深埋心底,从未与人言。直到2018年,跃龙派出所副所长冯吉军在走访辅警家属时,毛黎明的家庭情况才为大家所知。

  记者曾以《从厂长到“保姆”硬汉辅警只为照顾病妻》为题,对毛黎明十余年如一日照顾病妻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毛黎明也先后获得县公安局“优秀辅警”、县公安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表现突出个人、宁海好人、宁波好人、浙江好人等荣誉。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尽可能为毛黎明和妻子提供帮助。“这些年,也多亏了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关爱,帮助我坚持了下来。”对此,毛黎明心存感激。

  谈及今后的打算,毛黎明说:“现在还没有具体的想法,警务室反诈、防疫的任务很重,只想和兄弟们把眼前的工作做好。现在就等着五一假期女儿结婚了,可惜妻子没能等到这一天。虽然心存遗憾,但总要面向未来,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这些天,他主动报名去高速出口防疫卡点执勤,一班就是24小时,其他时间,他就在警务室和同事们一起做日常工作,虽然辛苦,但日子过得也算充实。

  与毛黎明共事多年的民警葛鹏飞说,毛黎明在工作上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吃苦耐劳,什么事情都抢着去干。这十几年来,他默默无闻地照顾病妻,每天把妻子的事情安排好后,他才再干自己的事情,把各项工作处理得井井有条,值得大家学习。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