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专题2  >  建设美丽县城 共创和谐社会  >  特刊

宁海住建:织好质量安全监管“一张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4月29日 09:19:01  

  

  

  建筑结构构造要求是否符合规定?施工现场安全生产措施和文明施工是否到位……全县在建的200多个项目工程,活跃着监督工程师的身影。从检验批到单位工程,他们都对照检查标准进行一丝不苟的抽查,守护着全县建筑工程的质量和施工安全。

  在县住建局委托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的监管项目内,去年全县未发生一起较大安全事故,建筑质量水平稳步提升。据悉,市住建局公布2021年度全市建筑施工安全质量目标管理考核情况,宁海县住建局安全生产考核及质量管理考核喜获“双优秀”。

  打铁自身硬

  把握质量安全“主动权”

  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是一项事关千家万户的大事,只有牢牢把握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的“主动权”,才能压紧、压实质量安全发展的“责任链”。

  宁海县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作为安全生产的监管人,一直致力加强质量监督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意识,不断完善监督管理模式。该站建立了质量监督所涉及的设计、勘察、检测、监理、施工等相关标准规范的学习平台,不定期地自我学习及针对相关标准规范的互相探讨,不断提高站内监督人员自身业务水平。同时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服务宁海经济建设,加强监督服务质量、配合相关工作,有效提高了监督人员质量监管水平。

  在质安站,最多最厚的就是各种规章制度和各种条条框框的硬约束,白纸黑字都是一道道要把好的“关口”:《建筑节能工程施工验收规范》《宁波市住宅工程质量通病控制措施》《宁波市建筑起重机械设备备案登记实施细则》《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这一条条硬指标全要了然于心。

  同时,质安站还严格落实每季度安全工作调度机制,坚持每季度召开安全生产例会,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定期形成安全形势分析报告,掌握安全生产动态,并在重要时间段、重大节假日期间及时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动员会议,安排相关工作部署,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有总结。

  记者曾问他们抓安全生产获得“双优秀”的诀窍,该单位相关负责人给予的答案就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措施,严格执行落实,从源头上杜绝事故苗头。

  奔着问题去

  狠抓质量监管“四大关”

  建筑工程质量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形象,工程质量重于泰山。在工程质监监管中,质安站一直坚持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控,严把质量关。

  一是加强原材料进场把关的监督工作。严格落实商品砼的三方交验制度,严把原材料进场复试及验收工作,并辅助监督检测,从源头上杜绝不合格产品进入施工工地,确保工程质量。

  二是加强建筑节能质量控制工作。严格按照《建筑节能工程施工验收规范》、《宁海县民用建筑节能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实施细则》有关要求,积极开展建筑节能质量控制工作,落实建筑节能检测工作。开展建筑节能墙体保温材料监督检测工作。严把保温材料进场关,发现节能相关的质量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单,责令相关单位整改落实。同时,能效测评工作已于2021年7月1日按规定在我县全面开展,并在受托“质量月”开展了建筑节能专项执法大检查,共抽查项目7个,涉及建设单位7家,施工单位7家,监理单位7家,共发出整改通知书2份。

  三是加强住宅工程监督力度,提高住宅工程质量水平。全面开展住宅工程质量通病防治活动,贯彻落实《宁波市住宅工程质量通病控制措施》,对工程中易发的空鼓、开裂,渗漏,观感质量差,空间几何尺寸偏差等现象,要在设计、施工、监理各环节上予以重视,针对性地采取防治措施,控制质量通病的发生,并对设计方案的合理性提出合理的指导意见。同时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我县住宅工程质量的满意度,降低质量投诉率。对住宅工程质量重点把关,对监督中发现的质量问题坚决要求整改,并按年初监督计划开展住宅工程专项检查,共抽查9个项目,涉及工程建设合同价共19亿元,建筑总闭环面积为73.4万平方米,现场签发质量整改通知单共3份。

  四是加强施工过程中消防工程的监督检查。涉及精装修项目,增加样板间及消防隐蔽工程的监督巡查和专项监督交底,在工程全过程中环节监管,并对装修材料进行监督检测;严格按设计及相关规范要求进行检查和验收,确保建筑工程消防施工质量。

  盯住核心点

  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

  “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的生产安全事故主要集中在高处坠落和物体打击,其中生产安全较大及以上事故则主要集中在基坑坍塌、承重支模架和起重机械伤害。因此我们日常监管检查中的策略就是抓多抓常、抓危抓超危,即着重检查常见事故隐患和危大、超危工程。”对于在建工程中最容易发生事故的地方,质安站的工作人员都是“心知肚明”。

  在抓施工现场安全监管时,他们一直坚持“三个安全检查”。一是加强巡查力度,重拳出击,常抓不懈。在日常监管过程中,以重点监管企业和危大工程为检查重点,严格执法,采取经济处罚和安全约谈等强有力工作措施,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今年以来,该站共建议行政处罚11起,对10家单位的安全负责人进行了安全工作约谈。二是深化安全专项检查。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关于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该站在巩固、扩大去年专项整治成果的同时,突出重点,着重抓了深基坑、脚手架、承重支模架和建筑起重机械等方面的整治工作,对专项施工方案的编审符合性、专家论证情况严格进行登记备案,同时在实施环节做到跟踪监控,严格排查,不留一处安全隐患。三是定期组织全面检查。结合重大节日、重要会议、恶劣天气和施工高峰期等到来之际,及早作出工作部署,开展综合检查。今年以来,共累计检查429个在建工程,下发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509份,其中停工整改通知书28份,提出整改意见3054条。

  同时,该站还以创建全国文明县城活动为契机,结合“文明施工”主题活动,深入施工现场开展工地文明、卫生、环境整治,采取了与建设单位、监理单位齐抓共管的方式,督促施工单位抓好文明工地管理。截至目前,共组织创城巡查306人次,累计巡查建筑工地158个,签发整改通知书28份,发现问题486条,已消除486条。结合创城活动,大大提升了全县建筑工地文明施工良好形象。

  常态化防控

  做好疫情防控“双保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做好我县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该站坚持“五早”即“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确保“五个不漏”即“排查不漏一人、隔离不漏一人、监测不漏一人、救治不漏一人、管控不漏一人”,做到严防高风险地区务工人员进入我县工地。

  今年以来,县质安站累计检查226个项目,提出防疫工作整改意见359条。通过疫情防控清零督查机制及企业第一责任人日报告制度的硬核实施,层层传导,闭环管理,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普遍增强,扫“场所码”持有效核酸检测证明进入工地,外来人员特别是车辆司机的登记造册已成常态,关键岗位人员未到岗现象明显减少,民工集中居住点严格规范管理不断增强,工地新冠疫情防御工作扎实到位。

  注重品质化

  引导争先创优显成效

  为进一步提升我县建筑工地信息化管理水平,实现人防与技防相结合,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综合管理,强化建筑施工动态监管,提高质量、安全监管效能,该站紧跟时代步伐,创新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理念,利用科技促进监管手段信息化发展,制订了智慧工地建设方案。目前智慧工地监管平台已建立,并与宁海县新城市中心10-5地块项目的智慧工地系统进行了联网测试,效果颇佳,计划全面推广,让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变得更智慧,更高效。

  该站还积极鼓励企业开展争先创优创杯工作。2021年,宁海县得力智慧物流中心及电子商务园区项目(一期)等19个项目荣获宁海县“跃龙杯”优质工程,宁波南部新区创客空间工程等28个项目荣获宁海县“县标化”工地,宁海高新汽配产业园标准厂房工程等3个项目荣获宁波市建设工程结构优质奖,宁海县城西文化产业区提升工程、机动车检测中心项目、得力总部项目3个项目获宁波市“甬江建设杯”优质工程,其中宁海县城西文化产业区提升工程还荣获“钱江杯”省优质工程,该项目是继宁海县大溪兴宁桥及南延段工程获2020年度“钱江杯”以来的又一省优质工程。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