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前童镇  >  本地新闻

一把刻刀成就艺术人生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5月03日 08:51:40  

  记者章莉通讯员王頔

  暖黄的灯光下,木屑飘溅,前童古镇一处散着阵阵木香的工作室内,童献松眼神专注,手中的刻刀在木头上熟练游走。随着木料被一点点凿去,雕像越来越清晰。“作为一名木雕从艺者,不仅要具备设计的潜质,也要有不断创新的能力,要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在30年的雕刻历程中,童献松不断从生活中汲取灵感,坚持为龙舟雕刻技艺这项非遗的传承、振兴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童献松自幼热爱美术,初中毕业后由家人介绍到山东学习木工,从而与木结缘。1995年,童献松进入宁海县仿古工艺厂学习雕刻,他在木工、油漆、木雕三个专业上狠下苦功,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学成出师后,童献松创立自己的工作室,整日与木为伴,这与他的名字“献松”无形间形成一种呼应——将自己的人生奉献于木雕事业。

  在跟随师父童小海学艺的过程中,童献松就接触到了龙舟雕刻。1996年,童献松参与创作的一件两米多长的中华龙船被陈列到北京人民大会堂浙江厅,其场景恢宏、人物生动、图案细腻,受到各级领导、专家、学者的高度称赞。龙舟所蕴含的丰富文化内涵以及陈列人民大会堂所带来的荣誉,深深地留在了童献松的脑海里,亲手制作一艘龙舟并成为龙舟雕刻大师成了童献松孜孜以求的目标。2001年,前童古镇旅游开发开始兴起,童献松回到前童,成立童家工艺作坊及前童古镇龙祥木制工艺品店,把龙舟雕刻作为自己事业的新起点。

  龙舟雕刻历史悠久,更是把多种中国传统工艺都集中展现在一艘小小的龙船上,对技艺的要求远远高于木匠活。“但是现在很少有年轻人愿意学这门技艺了。”童献松说,一件木雕作品,从画图到最终完成要好几个月甚至几年,既是个技术活,也是个辛苦活。要创作出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难上加难。如今,童献松团队里共有9名成员,其中不乏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他们在同一片龙舟木雕领域中开辟各自的新风景。

  童献松说,要用一腔热情坚守冷门手艺,专注地做好一件事。未来希望成立一座木雕龙舟美术馆,“把好的东西留给后人”。当年那个爱画画的少年,已经成为龙舟雕刻的传承人,如今的他只想让更多的人了解龙舟雕琢,领会龙舟雕琢带来的魅力。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