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文化周刊

四十年的宁海卫生防疫史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5月06日 09:43:30

  

  陈剑飞

  《宁海县卫生防疫站站志》即将付印,叫我写序,有些惶恐,毕竟我是站里普通员工调离的。1980年8月我从宁波卫校毕业分配到宁海县卫生防疫站,对站里来说,是高考恢复后的第一个分配学生。防疫站是我从学校迈向工作岗位的首个接纳单位,我在跃龙山脚防疫站职工宿舍里居住了十年,同事们的音容笑貌历历在目。厨房一个挨着一个的那个小院子里,大家煮饭烧菜,聊聊工作上的事。隔壁家在吃点什么,你不用看,那菜香与鱼肉味早就飘过来了。我还记得当年报到时,胡逢竑老领导热情安排我在新大楼底层暂住;后来有一次我身体有恙,刘子杨副站长还陪同我到杭州看病;1988年经县文联推荐,开明的站领导同意我去杭州“茅盾文学院”读半年书,这是和本职工作没有任何关联的脱产学习。这些事回想起来,感到可亲可忆十分温馨。

  我在宁海防疫站工作了十年,经历了全县工矿企业肺结核病普查、传染病防治、“二号病”处理、专职疫情报告和卫生宣教等方面具体事务。但对防疫站四十年的历史变迁和各阶段的工作侧重还是不甚了解。今天细读了《宁海县卫生防疫站站志》,才全面了解到防疫站机构缘起、部室设置和各阶段主要工作内容。防疫站是卫生系统十分重要的机构,在我青葱岁月有幸在防疫一线工作,亲历与见证某些公共卫生事件。现在回望,这十年的工作经历觉得很值,很有意义!

  卫生防疫工作事关全县传染性疾病的控制与预防,事关各种地方病与职业病的防治,也事关农村生活饮用水安全和各行各业卫生措施落实。防疫站各阶段的重点工作始终和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是同步的,始终围绕人民的身体健康和改善生活环境,始终把“防患于未然”放在首位。纵观有史以来,只有在新中国,才有如此强大的卫生防疫专设机构。也只有在新中国,才能真正做到对人民身体健康的保护和重视。历视几千年史录,中华民族在战火与灾难中伴生瘟疫流行,夺走了难以计数的鲜活生命。国外也一样,中世纪欧洲的“黑死病”流行,几乎减削了整个欧洲四分之一的人口。黑死病带来的死亡和恐惧,超过了人类历史上任何一场战争。中世纪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受害最重,城里总人口95000人,因“黑死病”就死去55000人。佛罗伦萨的黑死病也为宗教改革和文艺复兴预设了伏笔。

  加强对瘟疫的隔离与防控,离不开专设的卫生防疫机构专业指导。我国政府在2003年“非典”以后,公共卫生举措已提高到政府决策的重要层面,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发生时,党中央和国务院派出了一批又一批四万多人的抗疫队伍,在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蔓延,并每天通过各类媒体向全世界公布。只有新中国才具备如此快捷有效的强大动员力,只有新中国做到了“一切为了人民的健康”,不惜一切代价把疫情降到受害最低程度。

  防疫站原来总是默默无闻,不像医疗诊治单位那样有知名度。但它肩负的职责和防控能力,是任何医院都无法替代的。它是疫情监测、流调、控制和出台下一步针对性措施的权威机构,是非常时期下才能出镜出料的一个“隐形”部门,是各类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治决策的一个职能单位。它的价值所在,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已消灭的多种可防可控的传染病种,就可以看得出来。

  《宁海卫生防疫站站志》真实书写了从1956年建站到1995年12月份这个时段的机构变迁,人员进出与部室设置情况;也记录了随着社会发展,其工作职能在不断调整与转化的过程;更记录了无数实实在在的一串串数据,数字背后隐约可见几代防疫专业人员艰辛汗水和他们抗疫的身影。这四十年的历史,正是建国不久到全面改革开放后阶段,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由国祚始运走向国力鼎盛的阶段,也是解决国内阶级矛盾到重视民生和人民身体健康的阶段。一个健全的社会,始终以人民的生活幸福、身体健康、环境美好、社会和谐为终极追求目标。而卫生防疫工作则是保证这些目标实施的一个重要机构。

  从《宁海卫生防疫站站志》内容上看,基本反映了四十年的宁海防疫工作史,详尽真实。志书务在实录,不在褒贬。我特别佩服胡逢竑老领导在一稿遗失情况下,能重新起稿再写的精神。这让我想起胡三省注释《资治通鉴》的重写经历,德祐二年元军攻陷临安后,宁波亦遭兵祸。胡三省携家小迁居新昌,乱过返家时发现,他花了几十年心血写成的《资治通鉴广注》荡然无存。于是胡三省变卖家产,日夜奋笔,重新注写。情况有些类似,胡逢竑的那种认真执着的精神可敬可佩。人的一生,毕竟生命时间是有限度的。他甘为这件事情而默默付出,只是求得四十年宁海防疫工作的历史,有文字留存于世而已。

  我是从农村长大的,又在乡村当了四年“赤脚医生”,深知农村对防病治病的急需性和短板的存在。卫生防疫部门是一个十分接地气,能够为基层农村解决很多事情的单位。除传染病防控外,还曾为饮水卫生、食品卫生、环境卫生、地方病和慢性疾病的防治等等方面提供很多实质性帮助的专业机构。农村出来的人特别能感受到基层人民的所需所想。我调离卫生防疫站以后,又经历了许多工作岗位。但对卫生防疫工作始终念念不忘,当年还曾参与了《宁海县卫生防疫站站志》的编写工作。今天对这本站志的阅读,又勾起了许多回忆,那些老领导老同事熟稔的面孔一一浮现,骑着自行车深入农村厂矿去展开流调恍在眼前。谢谢疾控中心历任新老领导抬爱,给了我往事重温的机会。遵嘱为序。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