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文化周刊

悲伤是蓝色的——读郭强生的《何不认真来悲伤》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5月06日 09:43:28

  

  挥霍

  新年第一本读完的书。之前没看过郭强生的作品,听说小说也写得不错。根据个人阅读经验,台湾作家好像散文要比小说强。龙应台,余光中,王鼎钧,齐邦媛……均是大家,或感受人生点滴,或映照风云激荡下个人的命运沉浮。与小说相比,散文更贴近作家个人生活,经历人间冷暖,亲情聚散,在老练文笔下,自然流淌,润物无声。所谓情感共通的最佳途径,读散文是个好的选择。

  《何不认真来悲伤》是作者对家庭几十年经历的一次回顾,悲伤的回顾,也是隐忍的回顾。全书分《春余》《夏暮》《冬噩》《雾起》《霜降》《清明》六个章节,每个章节加一标题对照内容。如果不看书,光看这些,就能感受到作者的细腻与委婉,敏感,脆弱和必须的坚强。很难想象这出自一个男作家手笔。

  一个女人喜欢上一个不负责任的艺术家,这桩婚姻从开始就注定伤痕累累。它之所以能维持,无非是女性的坚韧,在这一点上,男人有时候远远不及。为母则刚,女人被迫放弃自己的写作爱好,努力赚钱养家,考文凭,进大公司,勤奋再勤奋。因为她有三个儿子(包括她的画家丈夫)要养。可到头了她什么也没得到,用她的话说“两个儿子,一个不回家,一个不成家”。而不靠谱的丈夫在外流连累了,终于着家则更增心累。

  可以想象在这样一个家庭成长起来的孩子会造成什么样的性格。大哥终于逃离,心硬,不再回来,而“我”也在试着逃离,但最终还是接替母亲独自扛起这个家。母亲生病,故去,接着疏离的大哥在美国也走了,再后来是父亲。这一切,作者一个人承担起。照顾病人不容易,接受所爱的人离去更不容易,悲伤无时无刻不充斥其中。不靠谱的父亲,不靠谱的大哥,替母亲之不值,哀过往之艰难,人生短短寒暑,作家的敏感促成点滴,有了这本《何不认真来悲伤》。

  没有人喜欢坚强,“所有的坚强都是不得已”,亲人离去,爱人分手,纵有再多怨由,此刻化为文字,亦成绕指。如果你的人生里幸福少的可怜,而悲伤无处不在,该如何处理。作者的答案是:悲伤,我全力以赴。

  悲伤是什么样一种情绪?它既不像愤怒那样具有攻击性,也不是怨天尤人感叹命运不公,它沉静内敛,只化于内心,终成为海,而海是蓝色的,就像本书封面。

  好的散文有许多种,真实面对自己最不容易,真情,真实,真挚是好文的灵魂,读《何不认真来悲伤》,感受这些特质。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