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宁海新闻网 > 文化周刊

荐书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5月06日 09:43:29

  人世间

  作者:梁晓声

  出版时间:2021年7月

  出版社:中国青年出版社

  内容简介:

  此书是著名作家梁晓声的最新长篇小说,全书历经数年创作完成,作品以北方省会城市一位周姓平民子弟的生活轨迹为线索,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写到改革开放后的今天,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地描写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和百姓生活的跌宕起伏,艺术而雄辩地展现了平民百姓向往美好生活的人生努力和社会发展的历史进步,堪称一部“五十年中国百姓生活史”。作者感同身受,满怀深情,立足底层,直指人心,于人间烟火处彰显道义和担当,在悲欢离合中抒写情怀和热望。

  

  地缘看世界

  作者:温骏轩

  出版时间:2021年1月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内容简介:

  此书以地理环境为基础,以地缘为角度,以历史为参考,直观展现地缘形势。本书分四章,每章围绕一个地理单元展开,分别为蒙古高原、大中亚、青藏高原,以及西伯利亚和东欧平原,搭配80幅原创地图,论述了深居内陆的蒙古高原,隐藏着哪些影响世界局势的变量?让人眼花缭乱的中亚地区,有着怎样的前世今生?中国西部的高原地带,面临着哪些机遇与挑战?西伯利亚和东欧平原,如何形成未来世界的“新压力源”?系统解读欧亚大陆中心地带的过去与未来。

  

  中国人的人文精神

  作者:张岱年

  出版时间:2021年6月

  出版社:哈尔滨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本书主要为张岱年先生阐述“中国人的人文精神”的诸多内容,包括传统文化、民族精神、爱国主义、独立意志、理想人格、自我实现等,全面深刻地展现了中国人的人文精神与人文风貌。作者以哲学大师的严谨,一丝不苟,潜心作文,文理虽然艰深,但文风亲切,深入浅出,读之易懂。要全面了解中国人的人文精神,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民族精神,认识我们作为人的独立意志、理想人格,以及如何做到自我实现,请从此书始——

  

  百工记

  作者:潘伟

  出版时间:2021年9月

  出版社:广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

  《百工记》是一部记录中国民间行当百业的图文集,作者走访各地采集百业信息,或亲临劳动现场,或寻访手艺匠人,拍摄了近250幅图片,涉猎的行业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包括一些行将消失的、“非遗”级别的旧行当、老手艺,它们曾是人们赖以生存的重要存在。全书共七个篇章,从衣食住行、工商经济、文化娱乐等领域全方位地展现“三百六十行”对人们生活的重要意义,在新旧行业的兴替更迭中,见证时代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流变,探寻物质变迁中不变的人文精神。

  

  李夕夜,不再沉默

  作者:崔真英

  出版时间:2022年2月

  出版社:花城出版社

  内容简介:

  心痛又无能为力的故事,正在你我周遭发生……从11岁起,少女李夕夜每天都会写两份日记,一份是交给老师检查的日记,另一份是写给自己看和珍藏的日记……夕夜觉得这一切好像都是自己的错。或许这么想反而简单。本书以日记体的方式呈现,描述少女的李夕夜遭受意外后心境上的转折,以及事发前、事发后主人公生活上和家人、和他人、和自己相处时的变化。

责任编辑: 林琪    稿源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