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跃龙街道  >  本地新闻

一趟“专列”开向共富路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5月06日 09:54:30  

  记者章莉通讯员葛主铨

  “哒哒哒……”近日,走进黄坛镇逐步村,伴随着马达声响,竹林里“小火车”在竹海里穿梭起伏,沿路的竹农们忙着挖笋、剥笋、运笋,很快“小火车”就满载而归。

  “这可是我们逐步村乃至黄坛镇的第一条竹山铁路,也是我们的‘运笋新武器’。”笋农老何满脸自豪地告诉记者,眼下正是春笋旺销的时节,新铺设的竹山铁路让他觉得既新鲜又方便。

  记者跟随老何走在逐步村的竹山中,一条细长的银色轨道穿行于绿竹之间,沿坡而上,直通公路。老何和其他笋农正忙着把挖到的春笋装上竹山轨道车。随后,只见他发动轨道车,不一会儿,这些笋就被轨道搬运机从山中运到了路边。

  每年的三四月份,不仅是逐步村春笋、毛笋的生长旺季,也是销售旺季。逐步村竹笋的种植面积有近5000亩,年产毛竹鲜笋5500吨,产值约600万元。主要销往杭州、上海、江苏等省市,是逐步村村民的重要收入来源。随着春笋、毛笋交易旺季的到来,笋农们几乎每天都忙碌在竹林里。“我们一般都是到竹林深处去挖笋,然后再挑出来。”老何指着山下见不到路的地方告诉记者。然而,竹林山坡陡峭,上下山的山路也十分狭窄,碰到下过雨的天气,路面更是泥泞难行,这给笋农出入带来很大的难度。加上村里年轻人外出务工较多,上山挖笋的基本上都是上了年纪的人,每年笋季都有村民摔伤。这一切,镇村干部们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解决竹笋的搬运难题,能够帮助笋农增加收入。”逐步村党支部书记何岳芬介绍,3月下旬,逐步村安装了轨道搬运机,并在4月初开车运行。长达2340米的轨道有效缓解了笋农运笋难的问题。记者了解到,这种轨道搬运机具有结构简单、安装方便等特点,轨道可弯曲和起伏铺设,无需人员跟车操控,占用空间小,不破坏原有地貌,适用于山地运输,同时单趟载重量最高可达1000斤。“每天能运上个七八趟,大大减轻了笋农们的负担。”何岳芬说,“以后各季竹笋都可以坐上‘专列’,也可以用‘专列’将农资运上山,省时省力。”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