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分站

您当前的位置 : 网站首页  >  宁海新闻网  >  乡镇支站  >  西店镇  >  本地新闻

西店镇“两会一校一部”模式培育高素质产业工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22年05月07日 08:52:14  

  本报讯(记者章莉通讯员金奇)近日,西店镇各企业职工学校组织高管和员工学习“岗位经验内化赋能企业组织建设”线上课程,参与人数达1000余人次。受疫情影响,从今年年初开始,各企业职工学校职工培训由线下转战至线上,但频率不减、热度不减,参与者众多。

  作为我县工业重镇,西店镇产业基础扎实、民营经济活跃,有注册企业3000余家,年产值超亿元企业38家,企业职工总数5万余人。企业在扩大经营和转型升级过程中,普遍面临着创新型高素质人才短缺的问题,为打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西店镇整合各类资源,形成“以总工会为主导、企业为主体、成校为纽带”的培训模式,通过在规上企业内创建职工培训学校,为职工搭建成长平台,满足职工自我成长和企业人力资源双重需求。

  经多番摸索尝试,西店镇形成了成熟的“两会一校一部”企业职工培训模式,“两会”是指西店镇总工会、西店镇商会,“一校”是指西店镇成人学校,“一部”是指西店镇企业职业经理人俱乐部。同时,建立了指导、服务、考核、激励一体化运行机制,形成了“年初有计划,培训有记录,年底有总结”的常态化管理。

  各企业申报成立职工学校,需向西店镇总工会提出申请,由镇总工会牵头成立考察小组对相关企业进行实地考察。镇总工会作为企业职工学校成立的审批部门,有权审批和撤销企业职工学校的资格,并在年终进行考评,且各职工学校需接受“两会一校一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自“两会一校一部”企业职工培训模式建立以来,该镇已建立企业职工学校16家,培训职工近10万人次,还与兴伟刀具、长荣光电等20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培训室,孵化了多种形式的企业内部培训方式,如协生照明的“技能自助平价”培训模式、震裕科技的“菜单式”培训模式、吉德电器的“吉德学院”培训模式、长荣光电的“链式递进”培训模式、兴伟刀具的“分级选拔”培训模式等。

  浓厚的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提升氛围,助推了西店镇整体的产业升级和技术提升:2020年,兴伟刀具被列入省级建功立业试点企业;2021年,西店镇被列入省级模具行业全域试点,震裕科技与浙大宁波理工大学导师团队合作开发的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项目获得宁波市创新挑战赛第一名。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是一项全局性、持续性的任务,今年,西店镇仍将持续推进和完善以“两会一校一部”为主导的培训模式,为该镇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支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编辑:童碧珍 来源:宁海新闻网
宁海传媒集团 版权所有 中国宁波国际互联网新闻中心 网络支持 中文域名:宁海新闻网.中国 Copyright© 2003-2015 www.nhnews.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URL:nhnews.com.cn / nhnews.cn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24 浙B2-20080272 浙公网安备 33022602000016号 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投诉电话:(0571)88901234 手机短信:18806501498 传真:(0571)85175125 邮箱:zjsjx@zjnews.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65510000 举报邮箱:web@nhnews.com.cn